携手逐梦 风雨同行——写在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

2021年05月20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 通讯员张迎春

  70年,风雨同舟;70年,肝胆相照。

  1951年5月,新疆省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新疆省协商委员会,标志着新疆地方政协组织正式建立,掀开了人民政协在新疆大有作为的历史篇章。

  巍巍昆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疆大地的实践与蓬勃发展。

  天山南北,印刻着自治区政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履职理念、为人民福祉奔走的足迹。

  在全国政协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70年来,自治区政协团结带领全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同向、与人民同力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70年来,自治区政协事业同自治区各项事业一道前行,显示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自治区政协成立之初,新疆各项建设事业百废待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广泛团结全疆各族各界人士,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踊跃参加土地改革、民主改革,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改造,全面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自治区政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开展参政议政,全面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极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70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做实协商主业,筑牢共识之基,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稳疆兴疆安疆的治理效能。

  政治站位更高、理论学习更深、党建引领更强。自治区政协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和优化政协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格局,做到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协商民主迸发新的活力

  5月的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林郁郁葱葱……塔河不会忘记,她的命运承载着自治区政协的深情。

  上世纪70年代,塔河下游出现河道干涸、土地沙化……80年代,塔河生态综合治理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塔河结束断流史,下游逐渐恢复生机。塔河重新焕发生机,自治区政协委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案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70年来,“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会上”是各族各界委员的心声和愿望。

  关注社会稳定——连续多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形式,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疆协商议政。就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法治社会建设、发挥乡规民约作用等进行调研协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作出了《关于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的决议》。

  关注经济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议政建言。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物流业现代化建设、外贸企业“走出去”、电气化新疆建设、马产业发展……广大政协委员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众多真知灼见为党委和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关注民生建设——着眼于自治区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就加强职业教育、女大学生就业、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等议政建言;精准“把脉”脱贫攻坚,围绕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完善对口协作扶贫机制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

  ……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人民的期待,一直都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风向标。70年来,一条条真知灼见、一件件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越来越高,助力发展的步伐更为有力。

  “月度协商”是近年自治区政协工作的一个高频词,也是凝心聚力的协商议政平台,还是备受关注、体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实践。

  2014年2月,自治区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多位委员就建立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建言献策,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场听取意见、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由此开始,自治区政协每年举办多次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话题,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坦陈交流、广泛协商,推动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至今已举办40次。

  自治区十一届政协以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搭建协商平台,让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着力构建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以月度协商座谈会和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协商议政新格局。

  新格局激发新活力,促进协商成果不断“落地开花”:围绕“加快推动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多条建议落地见效;以马产业促进旅游业发展为议题,组织委员开展界别协商,意见建议被政府采纳……这些饱含赤诚之情的协商议题背后,饱含着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深情。

  奋楫争先续写新的篇章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自治区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阔步踏上新征程。

  迈进新时代,共识更加凝聚——

  1个主会场、100多个分会场,1万多名全疆政协人在同一时间“隔空”集中学习、研讨——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常态化学习研讨活动,促进全疆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同学同思同悟。

  在全区政协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自治区政协又启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设立线上线下“读书群”,全疆政协人同步学党史、筑同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迈进新时代,双向发力更加有效——

  从2016年起,自治区政协每年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连续作出多个会议决议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坚决斗争,凝聚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自治区政协持续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力以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助力落实涉侨任务,画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最大“同心圆”。

  迈进新时代,担当更加主动——

  今年5月,自治区政协以“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为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这是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12位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赴深度贫困县挂牌督战、包联督导,助力10个深度贫困县如期摘帽。自治区政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政协机关帮扶的15个贫困村也如期退出。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党组成员分赴战“疫”一线坚守数月。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积极行动,或投身一线,或组织动员,或捐资捐物,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筑起了基层抗疫斗争的铜墙铁壁。

  迈进新时代,履职更加创新——

  点开手机上的“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随时随地建言献策;连接视频会议系统,就能参加协商议政、畅所欲言……通过“智慧政协”建设,委员履职平台更加广阔,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无缝对接。近年来,自治区政协不断研究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履职工作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必将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