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阿勒泰:文旅融合 金山银山

2021年05月20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日,游客乘坐马车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游玩。近年来,福海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喀纳斯之秋(2020年10月1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将旅游业作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支柱产业,通过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5月17日,一阵小雨后,喀纳斯景区空气十分清新。扎拉特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讲解员阿勒腾巴依尔带着一批游客走进民俗家访点。

  在家访点,游客们可以品尝马奶酒,听图瓦人讲历史和习俗,欣赏图瓦人的音乐表演。走出家访点后,游客们还可以在如画的风景中学跳蒙古族舞蹈。

  “以前听说喀纳斯很美,这次身临其境,感觉像在仙境一样。无论是在哪里取景,随手一拍都很美很震撼。”来自广州的游客李峰说。

  “截至5月16日,今年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65.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85.77%。”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栾伟林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将旅游业作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支柱产业,通过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当地立足雪资源优势,突出“雪”特色、深化“雪”合作、建好“雪”设施、塑造“雪”品牌、讲好“雪”故事,不断创新拓展冬季旅游,全力打造“三点一线靓雪都、一大四小耀金山”的冰雪布局,让各族群众共享旅游业发展红利。

  从“点上发力”到多点开花

  5月9日,无数目光聚焦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在这里举行。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阿勒泰地区,如今承接诸多国际国内赛事,而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这里纵有奇峰碧水,也很少有游客专门前来。

  旅游业的兴起,让阿勒泰地区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使阿勒泰地区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蝶变成“金山银山”。

  “阿勒泰地区拥有无可比拟的生态环境,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众多,涵养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净空、净土、净水、净雪的金字招牌,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新疆第一大天然林区,是国务院确定的水源涵养型山地草原生态功能区。”说起“家底”,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脸上写满自豪。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定“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以文旅融合为抓手,着力在增活力、提品质、优服务上下功夫。

  如今,随着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节庆民俗游等活动持续升温,阿勒泰地区的旅游场景从“点上发力”到多点开花,旅游经济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1.03亿人次,较“十二五”增长3.9倍,年均增长25.84%;累计实现旅游总消费943.8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8倍,年均增长19.05%。

  3月,吉林省人民政府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立足双方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

  两个月后,一份《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行动计划》出炉,三大旅游度假区建设提上日程,年内完成将军山滑雪场4条国际级跳台滑雪赛道、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一期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旅游蓝图上迅速落位。地区上下,乘势而上,进一步掀起大干旅游的新热潮。

  “过去我们到内地主要是引客流,今年增加了五星级酒店招商。”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聂萍说,“现在来阿勒泰地区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要把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旅游发展由速度向质量、由规模向效益、由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

  从一业独秀到融合发展

  初夏时节,走进群山环抱中的富蕴县可可托海镇,高大的烟囱、锈迹斑驳的机器、保存完好的老厂遗迹随处可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镇广场中央用废旧采矿设备制成的地标雕塑以及街边的珠宝销售店、酒吧餐厅……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在这里巧妙结合。

  曾经的可可托海镇,因矿而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建设者,鼎盛时期被誉为“小上海”。历史上,这里为我国航天工业、国防工业及偿还苏联外债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的可可托海镇,因矿重生,通过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仅“五一”期间,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景区日接待量就达4.3万人次。

  阿勒泰地区正在绘制的全域旅游蓝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依托旅游业的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紧密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

  阿勒泰礼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清湖告诉记者,阿勒泰地区提出要坚持“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阿勒泰礼物”就是旅游业加速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孕育出的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进程中,深挖阿勒泰民俗文化、农牧业优势资源,着手实施“阿勒泰礼物”旅游购物项目,打造了一系列文创产品。

  在位于阿勒泰市风情街的“阿勒泰礼物”克兰馆,店内主营的“阿尔泰游记”系列文创商品和“阿尔泰转场”系列农副商品让人眼前一亮,产品融合了阿勒泰山水、冰雪、牧场和黄金珠宝四大文化元素。

  目前,“阿勒泰礼物”在阿勒泰地区已有7家加盟商,在乌鲁木齐市有2家特许经销商,在阿勒泰景区、酒店、驿站、滑雪场等布设销售点11个,通过线上线下营销的方式,把阿勒泰丰富的优质物产和特色文创商品销往疆内外。2021年阿勒泰礼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销售额达1200万元。

  “今年,我们计划开发120款文化创意产品,并在阿勒泰市双创孵化基地与当地工美艺术协会、校企合作建立‘展—产—研中心’,争取往内地拓展3家门店,建设2个‘云仓’。”该公司董事长王健羽说。

  从企业孵化到业态创新

  “我们的‘雪都智游’智慧导游平台上线后,导游个人信息、服务价格一目了然。游客可自行选择评价好、信用等级高的导游,还可以像滴滴出行一样预约导游讲解服务。”说起业务,曹阳眼里闪着亮光。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85后”曹阳在一次阿勒泰之旅后,决定留下来,从游客变创客。手握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今年初,曹阳带着他创立的新疆智马汇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阿勒泰地区“双创”孵化基地。

  2020年12月中旬,孵化基地帮助曹阳申报了阿勒泰地区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为帮助曹阳的创业项目更快成长,孵化基地还将他推介给内地和本地社会资本。眼下,已有4家企业对他的项目感兴趣,投来了橄榄枝。

  “从创业初期开始,孵化基地给我们提供了房租、税收、人才引进、资金等多项扶持,犹如雪中送炭,帮助公司突破发展瓶颈,快速成长壮大。”曹阳说。

  在孵化基地里,像曹阳一样的故事还有不少。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孵化基地,从2020年10月成立到目前,基地实际入孵企业33家,已孵化毕业1家,离岸孵化15家。孵化基地累计开发就业岗位300余个,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200余人。

  “广泛出现的旅游业态创新,涵盖了经济型酒店、精品酒店、在线度假租赁等酒店业态,在线用车、互联网演艺等多个业态,覆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行业。”孵化基地运营团队副总经理吴静说,运营团队将帮助入驻企业结合阿勒泰旅游市场,在房车营地、健康养生、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方面做好孵化工作。

  近3年来,阿勒泰地区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旅游项目59个,新增宾馆酒店78家。阿勒泰市和田夜市、蓝湾夜市,布尔津县河堤夜市,喀纳斯小吃街等相继完成建设对外营业。

  一业兴,百业旺。阿勒泰地区还着力构建“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的旅游惠民体系,一方面提高绿色、生态、优质农牧产品供给质量,使全域旅游与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另一方面紧扣游客消费需求,围绕骆驼奶、冰川牛、宝石、沙棘果,开发一批游客喜欢买、方便带的“阿勒泰礼物”,带动更多群众依靠旅游增收致富。

  聂萍说,目前,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直接就业4万人,间接带动就业16万人,“这意味着全地区近三分之一的人吃上了旅游饭。”

  采访札记

  在坚守中实现绿色梦想

  张婷

  因工作需要,我每年都会多次到阿勒泰地区采访。旅游资源丰富的阿勒泰,也是一座“新闻富矿”。每次来采访,总有许多新变化、新亮点让人感到兴奋。

  过去到了冬季,由于气温较低的缘故,阿勒泰地区最缺的就是游客,酒店住宿业格外冷清。特别是在作为阿勒泰地区旅游集散中心的布尔津县,城区内各类宾馆酒店及相关餐饮服务设施虽然多,但一到冬季,各大酒店都歇业了。

  这样的场景,如今已不见踪影。上个雪季,阿勒泰地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54.3%。为了应对冬季客流增加的新变化,阿勒泰地区已将五星级酒店建设列入重点招商内容。

  另一个明显变化是,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滑雪赛事在阿勒泰地区举办,阿勒泰地区不仅成为普通群众从事冰雪运动的热土,更成为国际国内专业运动员相互竞技的重要舞台。

  世上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阿勒泰地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靠的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一步一步抓落实,稳扎稳打,持续推进。

  这些年,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在尊重实践的基础上,深思熟虑、反复论证、科学制定规划;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域旅游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持续推进“三难一不畅”整治,培训从业人员、赴内地宣介、织密交通网线……

  这持之以恒的坚持、一丝不苟的态度,成就了阿勒泰地区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突破和跨越,也撑起了阿勒泰地区从旅游大区迈向旅游强区的绿色梦想。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