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阿勒泰:“阿尔泰雪狼”成长记

2021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视觉/制图:陈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5月18日,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雅居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滑雪服订单。

  “今年公司将建成智能化冰雪装备生产工厂,上5条新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套滑雪服。”雅居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

  说起制作滑雪服的故事,李玉梅打开了话匣子。在从事滑雪服生产之前,李玉梅在哈巴河县创建了雅居床服公司,以当地驼绒资源为依托,研发生产驼绒被、睡袋、服装及服饰等驼绒产品。

  2015年,李玉梅应法国客户邀请去瑞士滑雪。正是此次滑雪之旅,激发了她做驼绒滑雪服的灵感。“阿勒泰冰雪资源丰富,我们从小就爱滑冰滑雪,我想用优质的驼绒做滑雪服。”有了这个想法后,李玉梅开始一边跑市场做调研,一边加大驼绒产品的技术研发。

  2016年,李玉梅正式注册了“阿尔泰雪狼”品牌。“发展滑雪装备品牌要有国际视野。”李玉梅邀请到业界内成熟的法国设计团队进行驼绒滑雪服服装设计,主打滑雪服制造。同时,与国内东华大学及视觉服装学院校企合作,做高端产品研发。

  通过3年的产品研发,2019年,雅居公司生产的“阿尔泰雪狼”驼绒滑雪服、滑雪裤等30余种产品正式推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接到了9800套滑雪功能校服订单。如今,阿勒泰地区已有2万余名中小学生穿上了阿勒泰当地制造的驼绒滑雪功能校服。

  “这些年,阿勒泰地区一直在打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随着冬季旅游的兴起,‘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特别是每年来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地区急需有与之匹配的冰雪运动配套产业,更加坚定了我发展滑雪装备制造业的方向。”李玉梅说。

  2020年10月,“阿尔泰雪狼”驼绒滑雪服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冬奥会运动员指定供应商,授权“TEAM CHINA”。“我当时特别激动,这意味着我们的品牌滑雪服将伴随着中国越野滑雪队亮相在国际赛场。”李玉梅说。

  李玉梅联系产学研合作伙伴东华大学后,很快对方带来了好消息:请到了上海国际金顶设计师武学凯。获悉这一消息后,李玉梅当即飞往上海。

  “武学凯对我们的驼绒特别感兴趣,明确表示愿意共同为国家体育总局冬奥会运动员设计制作驼绒滑雪服。就这样,接下来的10天,我与上海设计团队通宵达旦工作,沟通产品的设计方案,制作样板。”李玉梅说,天然驼绒能抵御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满足户外运动者对冬季运动服装的要求。

  1月20日,雅居公司提前7天交付了国家队首批定制的1348件(加长加厚)驼绒滑雪服,顺利送达16支国家滑雪队指定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阿勒泰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承载区。李玉梅说,作为阿勒泰指定的纺织服装重点支持企业,公司将实施智能滑雪装备驼绒服装生产线升级建设,以满足新疆区域冰雪市场诉求,实现驼绒冰雪装备科技产业建设可持续发展,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持续增长的专精特新的品牌制造业实力。

  很多人说李玉梅运气好,可李玉梅却说:“我一直是在奔跑,不敢片刻停歇。正如阿勒泰的冬季旅游,在坚守中越做越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