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阿吾勒》再现游牧转场传奇

2021年05月20日 11: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纪录片《阿吾勒》“牧季之冬”在富蕴县恰库尔图镇以北的双羊圈拍摄现场。 图片由摄制组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茫茫雪域,在陡峭嶙峋的山峰之间,一队举家迁徙的草原牧民在呼啸的寒风中艰难跋涉……这是著名作家、新疆师范大学影视人类学学者刘湘晨执导的纪录片《阿吾勒》中的一幕。

  5月16日,纪录片《阿吾勒》摄制组启程投入“牧季之夏”的紧张拍摄中,预计年底完成拍摄。

  《阿吾勒》以哈萨克族牧民四季游牧转场为结构线索,通过一年多的时间记录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牧民汗德克·赛都一家在草原上迁徙的生活。

  什么是阿吾勒?刘湘晨介绍,根据季节变化,哈萨克族牧民一般以阿吾勒(牧村)为单位,每年进行四次大的转场,而在各季根据牧业生产需要小规模的搬迁则更频繁,甚至多达近百次。

  “去年9月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驶向卡拉麦里,记录牧民转场沿途的自然风貌与民俗风情。我希望这部纪录片讲述新疆最真实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刘湘晨介绍,目前,该片已完成“牧季之春”的拍摄。

  “我们经过前期采点,选择了一位富蕴牧民汗德克进行全方位全时间段跟拍。汗德克今年57岁,有4个子女,儿子在跟着老人放牧,其余子女都在城市里工作。”刘湘晨说,摄制组和汗德克一家同吃同睡,最真实地记录牧民的生活。

  “人们往往以为,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图景是: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牛羊成群、大块吃肉……事实上,只有夏季的一两个月里,牧民才能短暂拥有这样的美好时光。”刘湘晨说,“我记得去年深冬一次拍摄,我们和汗德克一家遇到了十级暴风雪,气温零下三十多摄氏度,风雪夹杂沙粒,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阿吾勒的600多只羊便在风中走散。当时全县都出动帮牧民们找羊,这一幕都被我们记录了下来。”  

  67岁的刘湘晨有个计划,用15年到20年的时间,为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群众拍摄5部人文历史纪录片。他说,想以实地体悟与触觉、以清晰的判断,呈现新疆整体文化的面貌、构成,以及在国家发展中各民族经历的进步发展与变迁。

  此前,刘湘晨先后以新疆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为题材创作了《太阳部族》《山玉》《大河沿》《驯鹰人》《阿希克:最后的游吟》等一批具有国际声誉和影响的纪录片作品,是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颁发的23位“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之一。

  “《阿吾勒》对哈萨克族游牧文化进行了全景式、抢救性记录拍摄,只为向观众展现最美的雪山松林,高山草场和牧民最真实的生活。”该片出品方为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徐江说,希望向观众呈现具有人文和历史价值的影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