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疆美术馆,看“现实”与“逻辑”的碰撞

2021年05月20日 11: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从5月21日起,新疆美术馆有多个展览同时开展。各类展览精品荟萃,不仅有来自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的名家作品,还有不少新疆本地美术家的倾力之作,他们共同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本篇介绍其中两个主题的美术作品展览,分别是:历时3个月的“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以及将展出1个月的“绘画的逻辑”展览。前者以近年来新疆美术家们的艺术作品,展示了新疆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过程中,发展的新疆、美丽的新疆、和谐的新疆;后者呈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与教学方面所作出的贡献,通过展示绘画这一经典艺术形式,试图讨论当代艺术家在绘画语言上的拓展和突破,同时展现艺术家们在这一问题上的探索和成就。此次展览可以视为是中国当前绘画艺术实践的动态样本。

  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5月21日至8月21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新疆美术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新疆画院、昌吉学院美术系

  展览场地:2号展厅

  “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将通过集中呈现79位新疆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美术精品,反映出他们植根于新疆这片深厚的土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引向深处,通过表现时代、讴歌时代形成展览的主体面貌。展览以洋溢着浓郁现实主义精神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连环画等艺术作品,展现出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奋斗历程。

  参加展览的有老一辈艺术家,也有中青年艺术家,还有刚从院校毕业的年轻艺术家,他们以各自所处的时代和生活经历为背景,采取了不同的视角与艺术表现方式,描绘与记录着新疆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既彰显了时代主题,又通过画面形式、色彩等艺术语言突出了他们的艺术修养和社会责任。

  展出作品是艺术家们从现实生活的各个角度进行提炼定位,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进行构思创作,体现了新疆美术创作的良好发展态势。参展的不同画种几乎涉及现实生活的各个层面,既有表现脱贫攻坚、国家情怀、大国重器等宏大叙事,又有对百姓生活、日常景观的微观描绘,是对当代题材的拓展与时代命题的回应。这些题材共同绘就了可感可知、可敬可爱的“美丽新疆”。

  部分作品

《阳光灿烂的时刻》 作者:买买提·艾依提

《国之重器之二》 作者:付剑锋

《瀚海长风》 作者:关维晓

《收获季节》 作者:波里亚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绘画的逻辑”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5月21日至6月20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新疆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场地:4号展厅

  “绘画的逻辑”展览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牵头指导下,由新疆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策划的一场关于绘画研究的展览。“绘画的逻辑”中所说的“绘画”,是指规定以绘画的材料、风格、惯例和历史为主要参照点的作品。本次展览共计49(组)幅作品,展览通过“绘画进行时”、“行动中的绘画”、“超越绘画”三个单元展开。

  绘画进行时(Painting Now)主要展示艺术家们对当下前沿问题的思考和回应。行动中的绘画(Travelling painting)主要展示从传统写生出发,当代写生如何发生了衍变。超越绘画(Beyond Painting)则呈现了艺术家们是如何超越传统绘画的模式所进行的探索,体现出绘画的多种可能性。

  参展的大部分艺术家执教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该展览通过展示绘画这一经典艺术形式,试图讨论当代艺术家在绘画语言上的拓展和突破,同时展现艺术家们在这一问题上的探索和成就。这次展览可以视为是中国当前绘画艺术实践的动态样本,也是见证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与教学方面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部分作品

《坝上初夏》 作者:范迪安 

《金属的声音》 作者:喻红

《天下》 作者:徐震

  (素材来源综合:新疆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