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④|克拉玛依博物馆·贝乌40型钻机:它见证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

2021年05月20日 12: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克拉玛依博物馆院内矗立的贝乌40型钻机架。(图片由克拉玛依博物馆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方

  在克拉玛依博物馆院内,矗立着一架高高的石油钻井机架,像无言地向观者诉说着油城的峥嵘岁月。在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初期,“誓为祖国献石油”的克拉玛依人,就是用这样的钻井机,以“飞沙走石不离岗,断水断粮不停钻”的坚定信念,为国家开采出滚滚石油的,它见证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

  它的学名叫贝乌40型钻机,是20世纪50年代初引进的苏制钻机,纵长12米,横长4米,井架高42米,井架重11.87吨,底座重16.96吨,配备有两台B2—300型柴油机和两台HT—150泥浆泵,总功率为600千瓦。它可以深入地下1200米,提升40吨原油。

  这种型号的钻机自从在油田上使用以来,一直是克拉玛依油田钻探石油的主力设备。当年,大庆油田开发采用的第一代钻井设备也均为贝乌40型钻机。可以说,贝乌40型钻机对克拉玛依油田早期的开发和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55年1月1日,原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将13台贝乌40型钻机移交给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前身),后来,随着油田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钻井技术的不断更新,贝乌40型钻机渐渐被功能更先进、更强大的新型钻机所取代。

  1977年,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开始使用由江河石油钻采设备研究所设计,兰州和宝鸡石油机械厂生产的大庆130型钻机,这也是克拉玛依油田开始使用的第一台国产大中型钻机。该钻机的总功率达3600千瓦,钻深能力达3500米,提升能力为60吨,明显高于贝乌40型钻机。

  到1979年,钻井处共拥有大庆130型钻机27台,完全取代了当时普遍使用的贝乌40型钻机,成为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上的主力钻机。到2000年末,钻井公司仅剩6台贝乌40型钻机仍在使用中,主要用于老油田钻调整井和浅层稠油井。

  2003年,克拉玛依矿史展览馆(克拉玛依博物馆前身)时任馆长皮国胜带领征集人员对克拉玛依油田早期的石油设备和生产工具做进一步再挖掘,这台贝乌40型钻机就是此次挖掘到的油田老旧设备之一。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公司将这台钻机捐赠给了克拉玛依博物馆(原克拉玛依展览馆),并帮助拉运安装,让这台“光荣退役”的钻井机走出戈壁大漠来到大众视野中,成为供人们参观的油田“文物”。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