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博物馆的N种方式④】巴州博物馆:身在楼兰城 脚踏东归路

2021年05月20日 12: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

  骄阳似火,一支满载而归的驼队带着一路风尘缓缓走进城门,沿街的商贩向他们挥着手,货郎们放下担子上前追看……这生动逼真的历史还原场景,配合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小小讲解员艾菲拉提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参观者不禁沉浸于千年前的楼兰城内。

社教活动中参观古代马文化展。 巴州博物馆供图

  “重塑历史场景,复原遗迹样貌,讲好巴州故事,是巴州博物馆提升改建时的重点,我们希望参观者在展厅内能最大限度地身临其境。”巴州博物馆馆长牛耕说。

  以楼兰实景感受丝路繁华

楼兰故城实景复原。 巴州博物馆供图

  楼兰城消失已一千多年,在此之前,她有过何等的繁华,经历了怎样的变迁,谁曾生活在这里?

  “在我们的楼兰历史文物展厅里,楼兰城门、街道屋舍、小河墓地、古墓沟人,都不再是平面化的,在局部场景复原和人物重塑中,参观者有了真实的体验和视觉触感,这样的设置对青少年参观者更有吸引力。”牛耕说。

  巴州博物馆目前内设巴州历史文化展、楼兰历史文物展和东归历史文化展,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楼兰”和“东归”这两个主题。

小河墓地实景复原。 巴州博物馆供图

  楼兰历史文物展厅展示了在楼兰地区发掘的历史遗迹和珍贵文物,进入实景沉浸式展厅里,小河墓地就在眼前,荒凉的沙海上,竖着一根根象征身份的圆形、多棱形、桨形木头立柱,神秘的造型、特别的涂色,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这些展品和复原场景让我感到新奇,仿佛能跟这些文物隔空对话,这增加了我探索历史的兴趣。”“五一”假期去博物馆参观的博湖县第一中学学生薛令怡说。

  以画述史多手段展现东归路

林岱的东归主题画作(局部)。 巴州博物馆供图

  茫茫雪原上,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背着行囊,赶着牲畜、牛马车缓缓前进,漫长的队伍望不到头,这边有婴儿出生,那边有老人离去,勇士们振臂指向东方……在东归历史文化展厅这幅约15米的巨型画作中,画家林岱将百余个人物、百余种形态刻画得生动鲜活。

  1771年,蒙古族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率领17万人东归,其间经历追杀、疾病,最终回到祖国的只有不到10万人。展厅里的画作和雕塑,用艺术的方式记录下这段历程。

  “爷爷和父亲经常给我讲东归的故事,我从1982年开始创作有关东归文化题材的巨幅画卷。”林岱说,他的画作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也是情怀的延续。

馆内环绕式展现东归主题画作。 巴州博物馆供图

  东归历史文化展分为西迁伏尔加河畔、万水千山总是情、壮士血染东归路、安置故土祖国亲、东归精神耀千古五部分,部分展区进行了实景搭建,空幽的峡谷杀声震天,苍茫的草原暗藏危险……参观者置身其中,仿佛可以感受到东归之路的悲壮和艰难。

  “东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显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昭示着中华各民族都为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巩固做出过贡献,激励今天的我们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牛耕说。

  以社教为平台促进文化传承

  直播镜头中,巴州博物馆的文物修复人员轻轻摆放好文物,从多个角度拍照,再拿起工具,在灯光下仔细清理文物表层的杂物,再加固、粘贴、填补、修型、调色……在5月18日巴州博物馆推出的“我在博物馆修文物——围观文物专家现场修复”直播活动中,6万名网友围观了出土于和静县察吾乎墓地的陶器等文物的修复过程。

  “我第一次看文物修复实景,是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觉得特别喜欢。现在家乡的博物馆也有文物修复直播,我就带着儿子一起看,边看边学习历史知识,很有意思。”库尔勒市某机关干部刘芳颖在观看了直播后说,她觉得了解越多,就更深刻地意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社会价值。

社教活动中小朋友参照文物制作泥塑。 巴州博物馆供图

  每逢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以及中华传统节日,巴州博物馆都将举行线上线下的社教活动。自举办以来,“博物馆之旅”研学活动已吸引全疆3000多名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我从2019年成为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后,增长了历史知识,锻炼了胆识,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艾菲拉提说。

  巴州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热依拉·麦麦提说:“博物馆的教育目标不仅在于传播多少知识或信息,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主动学习、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他们探索历史文化的兴趣,吸引更多学生走进博物馆,让这里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