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棉花是我一生的骄傲

2021年05月24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巴州且末县棉农 司马义·伊敏

  近日,部分外国品牌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宣布停用新疆棉花。面对这种无中生有的污蔑、诋毁,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要大声地告诉世界人民,这不是事实,新疆是什么样子只有新疆人民最清楚。在新疆采棉花都是利用大型机械,根本不需要很多人亲自去劳作,怎么可能存在“强迫劳动”?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张嘴就撒谎。

  我叫司马义·伊敏,是且末县英吾斯塘乡农民,我种棉花已经有30多年了。我经历了从纯手工种棉到半机械化种棉,再到全机械化种棉的三个棉花种植的阶段。我家有30多亩棉花地,现在翻地、平地、播种、采收全是机械化,不需要雇人帮忙,我一个人就可以完成。过去采棉还需要人工,很多人靠拾棉花挣钱,但现在采摘全都依靠机械作业,已经没有多少人再从事拾花工这个行业了。我用种棉花挣来的钱在村里盖了85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在县城也买了楼房,冬天我去县城住,夏天我在村里住。2020年底我买了10只羊,2头牛,用棉籽喂养牛羊,又增加一笔收入。

  我们的棉花犹如天上的白云,能把沙漠变成希望的绿洲。我们的棉花是洁白的,我们决不允许境外那些企业抹黑我们的棉花!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