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1年05月21日 01: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祝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王君正张春林出席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20日上午,庆祝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王君正、张春林、徐海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等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贺电。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向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区政协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届自治区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参加新疆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陈全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全国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政协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的组织功能,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大贡献。新疆政协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70年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陈全国强调,全区各级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政协党组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确保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职尽责,全面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继承和发扬政协70年来的光荣传统,乘势而上开创新疆政协工作新局面,勠力同心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蒋平安、乌尔娜、杨杰等5位代表做了交流发言,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回顾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的不平凡历程,高度评价新疆稳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真诚抒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决心,充分表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赤诚之心。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历届自治区政协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十三届驻疆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代表,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各地州市政协、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负责人,各族各界委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