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帮你找车位,乌鲁木齐市智慧停车服务平台投入试用

2021年05月2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8日,停车服务平台动态大屏上标示的市区路侧泊车分布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5月18日,乌鲁木齐市智慧停车服务平台搭建完成,正式投入试用。借助该平台的建成,乌鲁木齐最早可于6月底前实现全城智慧停车。

  智慧停车服务平台是以停车场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为基础,通过实时准确地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应用各停车场的泊车位使用状态、车辆出入状况、计时及收费结算情况、配套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等相关信息,为驾车者、政府部门、停车场运营管理者提供停车服务、信息服务和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停车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18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智慧停车服务平台上看到,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各路段名称,路侧泊位停车情况。原来,该服务平台通过利用高位视频技术手段,对停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采集。

5月18日,停车服务平台动态大屏上,高位视频实时图像显示泊位使用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目前,一边是调试完善该平台的各项功能,一边录入车位信息。”乌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线科科长李俊说,截至目前,乌市共计2915个泊位信息已接入智慧停车服务平台。下一步,会将泊位根据区域划分,实现差异化收费。

  市民如何了解平台上的信息?手机下载“乌市停车”APP,完成下载后,打开“乌市停车”,点击‘路边停车’和“车场停车”选项,就能了解目的地周边300—1000米范围内的所有停车泊位,并显示停车收费标准及空余车位,未来还能实现车位预约。用户在这一APP上将车牌与账户绑定,就能实现手机结算停车费。

  “智慧停车服务平台正式投用后将高效解决人们在停车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李俊说,比如出发前往目的地,却不清楚到了后车能停哪儿、是否有车位、停车后却忘记车停哪儿了等。   

  2015年底,乌市就开始布局智慧停车。李俊说,智慧停车服务平台网络还将进一步扩充,争取实现智慧停车全市一张网,“也就是说,以后该平台还将覆盖小区内等全市各类停车场(库),让市民用手机就能实现找车位、停车、租车位等多项服务。”李俊说,真正实现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持续改善城市停车服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