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⑤丨巴州博物馆:这面铜镜寓意深,不仅用来正衣冠

2021年05月2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

  “铜镜,是古人正衣冠、观相貌的日常用品,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面铸着‘君宜高官’四字的铜镜……”5月1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的一座文物展台前,馆长牛耕正通过直播向观众们介绍东汉时期的“君宜高官”铜镜。

“君宜高官”铜镜。 图片由巴州博物馆提供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在中国古诗词中,与镜相关的描述千姿百态。人们对铜镜的使用源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结束于清代出现玻璃镜时,历经约4000年。铜镜的发展大致包含战国镜、汉镜和唐镜三个时期。战国镜多为素面,造型古朴;汉镜开始流行铸铭文,图案也更加丰富;唐镜是古代铜镜的巅峰,形制复杂,纹饰华丽,之前常用的铭文不再流行。

  巴州博物馆珍藏的这面东汉“君宜高官”铜镜,2002年出土于若羌县楼兰故城北墓地,是国家一级文物。铜镜直径约10.6厘米、厚0.3厘米,镜上有云纹、连弧纹、星纹、变体云气纹、对鸟纹,用隶书铸着铭文——“君宜高官”,意指希望被赠予的人仕途顺畅。

  “在铜镜上铸铭文始于战国末期,铭文种类大概有20余种,大都带有祝富贵、祝平安、祝吉祥之意。比如日光铭文镜铸有‘见日之光、天下大名’,相思铭文镜铸有‘长相思,毋相忘’,吉语祝词铭文镜铸有‘君宜高官’‘长宜子孙’等,这些都反映了古人社会生活状态和思想活动情况。”牛耕说,铜镜上的铭文主要是篆书、隶书、楷书。

“君宜高官”铜镜。图片由巴州博物馆提供

  牛耕推介的君宜高官铜镜,属于汉式铜镜,它的注释在《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卷铜镜》中这样表述:“随着汉武帝以来大一统的政治局面巩固和发展,文化艺术方面也趋于统一,这使得铜镜的形制和花纹也在全国范围内一致化,几乎不存在地方性差异。”

  “君宜高官铜镜出土于楼兰,汉式铜镜在这里出现,反映出在汉武帝时期,楼兰是汉中央政权各项政策进入西域的一个重要站点。”牛耕说。

  在新疆,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墓葬、遗址,如民丰县尼雅遗址、洛浦县山普拉古墓、尉犁县营盘墓地等,都出土过汉式铜镜。它们的制作工艺和风格都有典型的中原特色,铭文也都倾向于儒家思想中对仕途亨通、宜官宜侯的向往,它们在新疆被发现,证明了当时中原文化对西域的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