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手术400余例 援疆医生助力受援地医院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1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蓉(右)正在给徒弟李超讲解手术麻醉过程中的应急抢救用药知识。 李桃 摄

  “现在病人血压较低、心跳较快,盐酸曲氧肾上腺素同时有升血压、降心率的作用,所以我们选择这个药是最好的……”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医院手术室内,援疆医生陆蓉给徒弟李超讲解着手术麻醉过程中的应急抢救知识。

  阿拉尔医院手术麻醉科住院医师李超说:“陆老师来了之后,给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项目,也教会了我许多关于术中麻醉并发症的相关处理知识,让病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这是浙江省台州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援疆医生陆蓉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传帮带,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技术本领,助力阿拉尔医院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初,陆蓉加入台州第十批医疗援疆团队,来到阿拉尔医院挂职手术麻醉科副主任。上班第一天,她就针对该科室的技术短板定下了援疆工作目标。

陆蓉为患者注射麻醉剂。 李桃 摄

  “我刚到阿拉尔医院,发现手麻科麻醉医生渴望技术提升的积极性非常高。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既然来了,就要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这里,让他们在当地就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陆蓉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实现“留下带不走的人才”目标,陆蓉经常召集科室骨干积极谋划,为科室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把自己的理论知识、技术技能、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与徒弟共同完成手术400余例,为阿拉尔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型医疗人才队伍贡献着力量。

  谭琴从学校毕业后就到阿拉尔医院参与临床工作,经验和技术都有些欠缺,为此,陆蓉将她收作自己的徒弟,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操作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让她的麻醉技术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提高。

陆蓉给徒弟谭琴讲解麻醉理论知识。 李桃 摄

  “陆老师来了以后,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前沿的麻醉知识和技术,与临床结合,巩固所学内容,使我们的技术更加成熟,知识也更加丰富。”阿拉尔医院手术麻醉科住院医师谭琴说。

  除在人才队伍建设、传帮带上下功夫,陆蓉还以后方台州市中心医院为技术支撑,协助阿拉尔医院“医共体”建设,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借助“组团式”医疗援疆队伍力量,开展无痛下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60余例;开创首例儿科无痛支气管镜、首例MECT(改良电休克治疗)等新技术新项目;配合儿科、妇产科建立手术室产科快速反应团队,形成多学科合作模式,成功救治手术室疑难危重孕产妇10余名;积极开展运用可视喉镜,提高麻醉安全系数,成功处理抢救危重患者10余例,填补了阿拉尔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阿拉尔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吴国荣说:“通过陆老师一年多的努力,无论是麻醉科整体专业技术水平,还是日常管理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尤其是我们科室的新技术、新项目有了较大突破,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戚亚平 李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