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2021年05月23日 00: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2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要扎实做好新时代水利工作,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强化城乡水利支撑保障,全面强化水生态治理修复,切实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水安全保障能力。要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种子工程,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多措并举畅通农牧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优先,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要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安全有序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强化重要关口、关键部位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坚决守护好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会议研究审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疆资源、区位等优势,着力做好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和集群化发展,推进原料基地标准化建设,壮大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品牌,提升产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和产业惠民水平,更好发挥葡萄酒产业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等方面作用,努力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新疆特色优势产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张春林、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沙尔合提·阿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