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⑯】从首批15名党员看党在新疆的发展壮大

2021年05月23日 10: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成立后于1949年12月发展了第一批党员。这是首批党员的登记簿。资料图片

市民在乌鲁木齐新华国际图书城通过网络查阅红色书籍(4月22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在自治区档案馆,收藏着这样一份珍贵的党员登记簿:泛黄的纸上,赛福鼎·艾则孜、包尔汉·沙赫德拉、陈锡华等15名党员的姓名、族别、年龄等信息清晰可见。“他们是党在新疆各民族中发展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日期是1949年12月。”4月30日,自治区档案局开发利用处处长郭红霞向记者道出这份档案的特殊之处。

  新疆和平解放后,在这个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年代,第一批党员宛如一粒粒种子,扎根新疆大地,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

  从15名到百万余名,新疆的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不断健全,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破格发展15名党员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虽未在新疆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但一直有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涌现出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他们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以模范的工作和高尚的情操,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播撒革命的种子,树立了党的形象,扩大了党的影响。

  1949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正式成立,标志着党在新疆组织建设的起步,当代新疆的发展进步有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成立之初,就把建立各级党的组织、发展党员,作为加强党的执政根基的首要任务。针对新疆实际情况,时任新疆分局书记的王震提出:在新疆各民族中破格发展党员,尽快把基本符合条件的各民族代表人物吸收到党内来。

  “所谓‘破格’,就是不要候补期,并且入党后就可以参加党的各级领导机构任委员。”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二处处长、副编审樊世春说,这一建议得到了党中央肯定,这也显示了党中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党建工作的优良作风。

  1949年9月,赛福鼎·艾则孜作为新疆代表,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随后,他向中共中央郑重提交入党申请书。毛泽东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上批示:“同意赛福鼎同志入党,此信由赛本人带交彭德怀同志,即存彭处。待新疆分局成立后,由赛同志向分局履行填写入党表手续。”

  1949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新疆分局首先发展了15名党员,分别是: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包尔汉·沙赫德拉(维吾尔族)、陈锡华(汉族)、赵德林(锡伯族)、舒慕同(锡伯族)、马尔果夫·伊斯哈科夫(塔塔尔族)、阿不都热合满·穆义提(维吾尔族)、阿不都拉·扎克洛夫(维吾尔族)、安尼瓦尔·贾库林(哈萨克族)、司马益·牙生诺夫(维吾尔族)、达夏甫(蒙古族)、安尼瓦尔·汗巴巴(乌孜别克族)、伊不拉音·吐尔地(维吾尔族)、乌依古尔·沙依然(维吾尔族)、阿不列米提·马克苏托夫(维吾尔族)。

  “新疆各民族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发展党员的零突破和逐渐发展壮大,也显示了我们党与新疆各民族的血肉关系。”樊世春表示,首批发展的15名党员,大多是新疆地方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他们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健全组织强根基

  2021年“五一”假期,乌鲁木齐市民马辉带着女儿到乌鲁木齐新华国际图书城,选购党史书籍。“之前我借阅了《中共新疆地方史》,读完感触很深。”她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几十年间,党组织和党员遍布新疆大地的各行各业,变化真是太大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1950年5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第一届代表会议提出,建立各地党委、培训党员干部等党的建设任务。

  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以军队党委为基础,陆续组建起地方各级党的组织与领导机关,再由各地党的组织在本地各民族先进分子中培养和发展党员。1950年1月至7月,喀什、迪化、伊犁3个区党委先后成立,分片领导全疆10个专区的各项工作。同年10月,10个地委、1个市委先后完成建立。到1952年底,全疆81个县(市)均成立了县(市)委。

  随着党组织的不断健全,一大批新疆各民族先进分子纷纷入党,至1951年4月,共发展党员1087名。

  “结合减租反霸、土地改革,新疆分局在各族干部和农民群众中有计划地发展党员,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其中一批优秀党员被提拔到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工作部门担任领导工作。”樊世春说,“建立地方组织、培养本地干部,这为新疆社会改革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可靠保证。”

  如今,新疆各级党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党员队伍日益壮大,党组织已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党员队伍已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改革发展的“先锋队”,党的组织、党的作用、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领导实现全覆盖,党在新疆的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坚如磐石。

  坚守为民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采取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等一系列强基固本的举措,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群众无小事,点滴见初心。回望百年征程,无论是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岁月,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补钙加油”中,不断擦亮先锋本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远同各族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推动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沿,各行各业党员奋楫争先、勇开新局,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拼尽全力……

  革命火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用初心和使命,在新疆这片广袤热土上,不断创造奇迹。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疆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坚定信念、斗志昂扬,奋力书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