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新疆答卷】时代造就英雄 伟大来自平凡

2021年05月23日 11: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谐村(2020年9月13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大型农机在进行病虫害防治(2020年7月24日摄)。柳玉柱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这个初夏,繁花与硕果同在,我们与榜样同行。自治区集中表彰一批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时代造就英雄。新疆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从高山雪域到沙漠腹地,从城郊乡村到偏远牧区,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了一批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先进典型。他们用奋斗和担当谱写了时代赞歌,用实干和奉献铸就了历史丰碑。

  致敬先进、礼赞楷模,是最动人的乐章。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让我们以担当致敬担当,以奋斗接力奋斗,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前行,在榜样力量的激励下奋楫争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脱贫一线党旗红

  当贫穷的底色褪去,生活的色彩变得斑斓。

  306.49万贫困人口、3666个贫困村、35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山高路险,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披坚执锐,勇攀高峰。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须臾不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上下同欲者胜。自治区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和“五级书记一起抓”,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确保“蓝图”不走样、不跑偏,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一批批党员干部来到群众身边,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脱贫一线。“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脱贫攻坚我先行,我是党员我担当!”一声声庄严承诺,一句句豪言壮语,让贫困群众安心暖心。

  从这些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中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从这些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中真正让党建工作引领、服务、推动脱贫攻坚。

  他们,用双脚丈量土地,走进群众内心,把群众需求记在自己心里;他们,手把手教群众种植养殖技术,想方设法为群众开辟增收渠道;他们,以“一对一”方式“传帮带”村干部,为村级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他们,苦口婆心让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帮群众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不辞劳苦帮贫困村申请民生工程,帮贫困村推销农产品……

  脱贫一线的党旗迎风飘扬,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生活。他们道出了“好日子都是党给的”“党帮我们拔掉了穷根”等心声。很多脱贫户在制作的馕上、在丰收的粮食果蔬堆前,拼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字样。

  各族群众的感恩行动和质朴话语是最美的礼赞、最好的褒奖。

  初心如磐不畏难

  脱贫攻坚,道阻且长。重重困难面前,脱贫一线的奋斗者初心如磐,不畏艰难困苦,抱着“行则必至、战则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带领群众与贫困鏖战。

  这次受表彰的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来自各单位、各行业,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所在区域一个单位或一个行业、一个群体的代表。他们用真情实意履职尽责,用智慧汗水书写脱贫答卷;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言出必行,允诺必践。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大事”抓实办好。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坚决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两个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

  投身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有的干部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写就了脱贫赞歌;有的干部把家里的困难撂在一边,集中精力为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困难;有的干部将自己的病痛一拖再拖,将预定的婚期一推再推,将带孩子出游的计划一改再改;有的干部接连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或夫妻同时驻村、接力驻村……

  踏上脱贫攻坚这段伟大的征程,他们把所学所用全部奉献给了贫困地区,或者一边学习经验一边干好工作;他们把包联的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当成了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他们和贫困户成了结对亲戚,把结对亲戚当成了自家人,帮亲戚解决老人看病、孩子上大学、发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些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身上有很多共同的闪光点,就是他们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这条道路坎坷崎岖,这条道路布满荆棘,但他们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为群众蹚出了一条条致富大道,留下了一串串光辉足迹,撒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他们留下的,还有弥足珍贵的脱贫攻坚精神。走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我们应当传承这些可贵精神,分享这些可贵经验,这是对先进典型最好的致敬。

  尽锐出战聚合力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这次受表彰的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有各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和民营企业,有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有驻地部队,正所谓“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对于每一个先进集体来说,获此殊荣绝非偶然。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组织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很多单位都有对口扶贫的帮扶区域和帮扶对象。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确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各单位的扶贫思路更加清晰,扶贫目标更加明确,扶贫劲头更加充足,扶贫经验更加丰富。

  这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冲在前面、干在实处,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这些单位成了所包联贫困乡村的后盾,成了贫困户眼里的“主心骨”,成了农民进城后必走的“亲戚”。

  这些单位和部门,深入包联贫困乡村调研,和基层干部商量制定详细的精准脱贫方案,形成脱贫长效机制,把脱贫扶贫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下定决心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这些单位和部门,想方设法为包联乡村争取民生项目,勒紧裤腰带为包联乡村办实事好事;或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招商引资办村办工厂,扶志又扶智,“输血”又“造血”。

  这些单位和部门,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党的声音传到群众心坎上,让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

  从帮扶单位那里,基层干部学到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由帮扶单位扶真贫、真扶贫,甚至扶上马再送一程,脱贫群众拓宽了增收思路,学到了致富本领,增强了感恩意识。

  人心齐、泰山移。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我们为这些先进集体点赞,更为自治区党委构建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点赞。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