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点“硬核”的!青少年爱上极限运动

2021年05月24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白涵舟在练习滑板动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戴好护具站上滑板,白涵舟缓缓下蹲蓄力,小腿肌肉绷出了一道漂亮的弧线,瞬间发力起跳,滑板随势跟着双脚腾空而起,一个漂亮的滑板动作Ollie完成。

  “8岁!这孩子,厉害了。”5月20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盛达广场户外滑板练习场,看着场内一个个矫健的小小身影,驻足的大人不禁连连赞赏。

  近年来,年轻化、城市化、时尚化的运动项目逐渐兴起,作为代表的极限运动也迎来了发展朝阳期。滑板、攀岩、越野自行车、滑雪等青少年极限运动赛事越来越多出现在公众视野。广场、小区,踩着滑板刷街、炫技的孩子随处可见,为青少年提供蹦床、轮滑、滑板、跑酷等极限运动技能培训的俱乐部数目可观……近年来,除传统运动项目外,青少年越来越青睐极限运动。

  “我爱打篮球,也喜欢玩滑板。篮球可以锻炼身体,但滑板更有挑战性,能让我变得更勇敢。”烈日下的白涵舟小脸通红,“我们班很多人都会滑,小区里我也和小伙伴经常约着玩,但我比较厉害,因为练得多。”说完,他便踩着滑板匆匆练习去了。

孩子们在进入滑板练习场后,都会戴好护具,老师也会在一旁保护孩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摄

  在户外滑板练习场中记者发现,玩滑板的孩子不在少数,且年龄普遍不大。在走访的轮滑、越野自行车俱乐部中,95%以上的学员为青少年。此外,乌鲁木齐市部分大型商场内的极限运动经营场所,如蹦床、攀岩等也都很受孩子欢迎。

  “俱乐部里学员年龄为5—12岁间,最小的才3岁。”乌鲁木齐市Hello滑板俱乐部主理人王锐介绍,他从2018年开始滑板教学,如今他的滑板俱乐部已有110余名学生。

  孩子们为什么会爱上极限运动?

  “相较传统运动项目,正在兴起的极限运动更有个性,更具新鲜感。它充满活力、挑战力、创造力的特点,与追新和乐于尝试的青少年个性刚好契合。”王锐认为,极限运动更具专业性与突破性,这也催动孩子们不仅仅是玩,而是开始接受专业训练。

  “刚开始轮滑,是在网上看教程自己练习,时间久了就感觉不够了,得找‘高手’带带我。”14岁的杨梓舒说,她从两年前参加轮滑技能培训,“现在掌握了一些专业技巧,玩起来就更尽兴了,而且自己也提高了运动安全意识,这样我的父母也会对我玩轮滑更安心一些。”

  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参与到极限运动中,自然离不开家长支持。

  “我支持是因为这些运动给孩子带来了积极影响。”白涵舟的父亲白杨说,“一个动作孩子会练习上百遍。有时候摔疼了、磕破了,他休息、调整一下,又拿着滑板去练习了。”白杨说,“他收获的不只是一个兴趣爱好,更是一份勇敢和坚持。”

8岁的李佳峻和12岁的李佳灏在滑雪。 图/王媚提供

  地上摆好了一排杯子,穿着轮滑鞋扭动着身体,8岁的李佳峻和12岁的李佳灏灵活地穿梭在纸杯间。

  “轮滑、潜水、滑板、单板滑雪,我家大宝和二宝都学习过。”李家兄弟俩的妈妈王媚说,“我很开心孩子喜欢这种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极限运动对激发孩子潜能帮助很大,这是一种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是孩子们在学习之余选择的最好的放松方式。”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在乌鲁木齐市,目前全疆多地都有各类青少年极限运动组织,日常开展各类活动。同样是“玩”,当代青少年玩得硬核,玩得多样,玩得专业。

  “新疆极限运动起步晚,但发展很快。现在相关职能部门很支持并且在积极推广极限运动,建设各类极限运动的专业场地,我们也在努力推广极限运动,走进校园开展公益活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的力量加入,推动极限运动不断发展。”王锐说。

王锐在高校推广滑板运动。 图/王锐提供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