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秋之子陈楚三做客新疆师范大学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 忆父亲讲初心

2021年05月24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楚三做客新疆师范大学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第四讲,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坚持共产党人初心的榜样——建党百年忆父亲》宣讲。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长福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我是在新疆出生的,很小的时候就坐过国民党的监狱。父亲牺牲时,我还不到10个月。”5月22日,陈潭秋烈士之子陈楚三做客新疆师范大学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第四讲,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坚持共产党人初心的榜样——建党百年忆父亲》宣讲,一开口就动人心弦。

  “我是陈潭秋烈士的小儿子陈楚三,前辈给我取这个名字,意思是希望我能继承父亲的遗志,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革命到底。”陈楚三深情地回忆,2011年6月下旬,他和十多名当年在新疆国民党监狱中的孩子来到乌鲁木齐,大家一起唱起了当年朱旦华朱妈妈为他们在狱中编的儿歌《小麻雀》。

  “小小麻雀,唧唧叫叫,飞来飞去,飞到我们监牢。飞过高墙,飞过树梢,再飞到爸爸住的监牢。小麻雀,带信稿,小八路,都很好,请问你们大八路好不好?……”当79岁的陈楚三先生饱经沧桑的声音回荡在礼堂时,那段革命先烈用鲜血浸润的历史仿佛就在眼前,师生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作为新疆师范大学“百年风华正茂”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之一,陈楚三在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讲述的陈潭秋烈士的英勇事迹与革命精神,对师生们产生了极大触动。

  “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看到革命先烈的故事,这次听陈楚三先生的宣讲触动很深。作为师范学生,毕业后我将从事教师职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新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穆拉提艾力·阿迪力说。

  “听陈楚三先生亲自讲述父亲为革命献身的事迹,满满都是真情实感,特别感动。”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蓉说,“我们要引导大学生们铭记英雄、崇尚英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后工作,学校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外国语学院,我们正开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等活动,今后还会用外语讲好革命故事和革命人物故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