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⑬】依马木·麦麦提:植绿柯柯牙一生无悔

2021年05月24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温宿县柯柯牙镇柯柯牙绿化工程(4月30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依马木·麦麦提。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物档案

  依马木·麦麦提,1945年8月出生,1964年毕业于阿克苏地区农校园艺专业,1977年进入塔里木大学任教,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任柯柯牙林管站站长。1986年,阿克苏地委在风沙策源地柯柯牙启动绿化工程后,他参与3000亩防风林的守护,一干就是30多年。

  “这辈子我最骄傲的就是在柯柯牙种树。如果还需要我去守护树林,我明天就出发。” ——依马木·麦麦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5月17日,柯柯牙翠色连天,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挺立在道路两边,林区里苹果树、核桃树布局整齐,农家院落掩映在层层绿色之中。

  “我们植树、守林、护绿,就是为了各族人民在绿波遍地的林海中安居乐业。”依马木·麦麦提说。

  今年76岁的依马木·麦麦提,是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柯柯牙最初3000亩林地每一处都有依马木·麦麦提的足迹,他见证了柯柯牙从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到如今“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他的愿望是守护这片林,与这些树一起造福后代。

  从育人讲台到扎根戈壁

  1977年,毕业于阿克苏地区农校园艺专业的依马木·麦麦提进入塔里木大学任教。

  “那时候,我教学生栽培知识,带学生到南北疆实习,课余时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充实又有意义。”依马木·麦麦提回忆。

  1985年,依马木·麦麦提准备调回阿克苏。“想在阿克苏一中当老师,可以在学校3000亩果园大展身手,还可以与家人团聚。”依马木·麦麦提说。

  准备办理调动时,他被老同学——时任阿克苏地区林业处副处长的艾斯卡尔·卡斯木拦住,深谈后,他来到刚成立的柯柯牙林管站,出任站长。

  依马木·麦麦提专业素质过硬,起初觉得,不就是到乡里管护站工作吗,小事一桩。

  可第一次看到柯柯牙时,他目瞪口呆:一望无际的黄土戈壁,纵横交错的沟壑,别说树林,连草都没有,太阳暴晒又没水源,如何种树?依马木·麦麦提心生绝望。

  在跨过一个深沟时,因为地表浮土松软,他猝不及防地摔进土里。他爬起身,伸手抹掉眼睛上的土,又吐了吐嘴里的土,那一瞬间,他决定辞职。

  “我以前在宽敞明亮的大学课堂教书,干净体面,受人尊敬。在这……您还是让我去阿克苏一中吧。”依马木·麦麦提向时任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柯柯牙绿化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何俊英递交辞呈时说。

  “你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你的专业能力也很强,相信你一定能在柯柯牙绿化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作为一名曾跟随王震将军部队入疆的老兵,何俊英做起思想工作也毫不含糊,“你只管放心干,地委和指挥部会全力支持,做你的后盾!”

  一夜辗转难眠,次日清晨,依马木·麦麦提背着一口袋馕,再次出现在柯柯牙植树工地上。

  这一干,就是30多年。

  树活了,走路才能抬起头

  柯柯牙,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侧,意为“青色的崖壁”。想要在与青色无半点关系的柯柯牙植树,有多难?看看历史就知道。

  《温宿县志》记载,清朝末年,当地贵族想在这里广植花木,营建夏宫。为此专门从吐鲁番聘请了工匠,前来开凿坎儿井、穿引地下水,耗资甚巨却效果不显,只遗留下几处残破的坎儿井。

  民国时期,地方官员也曾尝试在柯柯牙垦荒造林,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也没种活几棵树,后来宣告失败。

  1987年春季,就在这个被人们称之为“年年植树年年荒,年年植树老地方”的柯柯牙,一棵棵饱含希望的树苗被栽下。

  “柯柯牙地区土壤盐碱含量最高的地方达9.87%,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盐碱含量不得高于1.0%的造林标准,地硬如铁,不好平整。”依马木·麦麦提说,“树栽下来了,考验还在后头。”

  要保证成活率,浇水、施肥、管护,一样都不能放松。依马木·麦麦提和3个技术员,累了,就抓一把杂草,把衣服一铺,打个盹;饿了,就从布袋里取个馕泡着渠水吃。

  “我们一定要让它们都活下来,不让这些树苗变成冬天的柴火。”当年10月,熬过最忙的时候,依马木·麦麦提回家了。他的妻子端详着眼前这位头发沾满尘土、腿上都是泥巴的人,愣了许久才打趣道:“同志,您找谁啊?”

  1988年春天,3000亩树林的成活率达87.5%,情况较好的沙壤土片区成活率高达98%。

  “树活了,我走路才能抬起头。”接受采访时,满头银发的依马木·麦麦提拍着胸口声音洪亮地说。

  每棵树都是自己的孩子

  5月17日,依马木·麦麦提走进柯柯牙纪念馆,在馆内沟壑纵横、土质板结的柯柯牙原景展示墙前,他的思绪又回到了以前。

  柯柯牙的土地,上面一层薄薄的浮土,下面就是坚如磐石的板结土层。植树初期,完成了1000亩推土平整任务后,4台推土机全因铲刀断裂“累”趴下了。依马木·麦麦提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围着趴窝的推土机反复研究,他拿起铲刀断片,安接在断痕上比画,随后取下断片用力插进土中,终于想出了通过改造推土机上的铲刀、焊接钢齿的方法,解决了铲刀易断的难题。

  1988年夏末,依马木·麦麦提外出开会返回后第一时间就来到柯柯牙,查看树苗长势情况。只见渠水变少、树叶发黄掉落一地,他立马召集人,往渠里搬运了近300袋沙子,仍不见渠水上涨。依马木·麦麦提手捧落叶,找到时任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局长的毕可显,得知由于总闸关闭,使得渠水水位降低,才没能及时浇灌树林时,自责不已。

  在依马木·麦麦提眼里,柯柯牙的每一棵树都好比自己的孩子一般。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他把高中刚毕业的儿子艾斯卡尔·依马木拉到了柯柯牙。

  艾斯卡尔本打算去当兵历练,依马木·麦麦提说:“柯柯牙才是锻炼人的地方,吃得了戈壁绿化的苦,以后啥事都能干成。”

  浇水、巡检、补植……艾斯卡尔原本想着工作3年就离开,可看着柯柯牙的树一天天长大,绿树成荫、风光秀丽,就舍不得走了。

  “现在我越来越能理解父亲珍视这些树苗的心情,我也为能守护这片树林感到自豪。”艾斯卡尔说。

  “很多人问我,来柯柯牙种树后悔吗?我告诉他们,这辈子我最骄傲的就是在柯柯牙种树。如果还需要我去守护树林,我明天就出发。”依马木·麦麦提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