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涨坝村的好光景

2021年05月24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新貌(5月23日无人机拍摄)。近年来,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休闲旅游示范村,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逯风暴

  5月23日,周日,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设施农业基地旁停满了车辆。草莓大棚采摘园里,过秤、包装,听着手机里不断传来的转账提示音,种植大户卢江笑盈盈地招呼着游客:“微信朋友圈有定位,好吃再来!”

  涨坝村紧邻高速公路,距奇台县城20公里,距国家4A级景区江布拉克景区24公里。作为去景区的必经之地,这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正搭乘“旅游快车”走进天南海北游客的视野,让像卢江这样的“新农人”嗅到了发展商机。

  2013年底,涨坝村实施整村推进,投入上亿元资金改造基础设施,发展民宿、特色林果采摘、养殖业等,有序推进文、旅、农深度融合。

  走进涨坝村,柏油路在田间地头延展,道路旁苗圃林立,小洋楼错落有致,村民家房前屋后花木葱郁,一幅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涨坝村人口少,村里老人多,发展后劲不足。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两年,围绕“一产做精,二产突破,三产做优”的发展思路,村党支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如今,村里最火的啤酒烧烤广场就是去年引进的项目。

  啤酒烧烤广场占地30亩,可同时接待近千名游客,大盘鸡、烤全羊、抓饭等新疆特色美食颇受欢迎。

  “一晚上营业额一万五,太热闹了。”提起两天前的啤酒烧烤节,来自乌鲁木齐的客商、涨坝村啤酒烧烤广场总经理肉扎洪·吐尼亚孜十分高兴。头脑灵活的肉扎洪还为周边26家民宿提供送餐服务。

  吸引肉扎洪来这里投资的不仅是涨坝村的地缘优势,还有涨坝村的营商环境,在这里他有5年的场地免费使用权。“光场地租赁费一年就省了10万元,多好的政策!这几天,我准备把特色展柜搞起来,把涨坝村的农特产品推介出去,带动更多人增收。”肉扎洪说。

  种植大户卢江也是项目的受益者。得益于镇里的就业扶持项目,去年,包括他家大棚在内的68座温室大棚种植区域得以改造完善。卢江感慨:“以前城里人来采摘还是‘两脚泥’,现在道路硬化了,采摘的体验更好了。”

  卢江和妻子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村里的种植能手,承包了16个大棚,年收入30万元。今年,夫妻俩准备再承包50个大棚种植草莓和蓝莓,发展观光农业。

  “今年我们与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借助国企‘智囊团’探索果蔬育苗产业、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吸引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建设美丽乡村。”吉布库镇党委书记白生春介绍,涨坝村今年还将建成房车营地和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着力打造“游江布拉克、吃涨坝烧烤、住涨坝民宿”的旅游品牌,力争今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行进日记

  奔跑吧,美丽乡村

  5月23日 周日 晴

  当“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三季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采访团队一行走进涨坝村时,惊叹于它的美丽:村里几乎看不到垃圾,居民家房前屋后种满了绿植和鲜花,让记者真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散发的魅力。

  村干部告诉记者,从2013年整村推进,涨坝村发展民宿、搞特色种植,带头的就是村干部、村民党员和致富能手。如今,在“领头雁”带动下,村民增收致富内生动力增强,不仅如此,大家还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正成为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涨坝村依托区位优势推进文、旅、农深度融合,找准了“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点。对于游客来说,如果从前你对涨坝村只是匆匆一瞥,那么如今,涨坝村不断增长的魅力一定能让你把脚步慢下来!(赵西娅)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