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博尔塔拉:全域旅游 步伐铿锵

2021年05月24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26日,游客在观看旅游节开幕式演出。当日,博乐市第三届海棠文化旅游节开幕。 于苏甫·艾尼 摄

数说博州

俯瞰博乐市城区(5月14日无人机拍摄)。 胡维斌 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依托赛里木湖景区,打造全域旅游,以“一湖”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州先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5家。博州正向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加速迈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300万人次、370万人次、569万人次、1014万人次、1150万人次……从2016年至2020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今年更是有望达到2000万人次。旅游人数的快速增长,见证了博州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铿锵步伐。

  博州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曾经,抱着“金饭碗”的博州,旅游业发展却不温不火。来博州的游客,大多是冲着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赛里木湖景区”)来的,其他旅游景点门可罗雀。如今,博州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打造旅游发展新格局。

  博州,这个处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地州,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之路。

  绿色成为最亮丽底色

  初夏时节,一走进赛里木湖景区,游客的目光就会被蓝色湖泊所吸引。远处高耸的山峰与翠绿的草地相连,宛如一幅山水画卷,不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或相机拍照。

  “这里真的太美了,像仙境一样。呼吸着清新空气,吃着新鲜的高白鲑,我们都不想回去了。”第一次来赛里木湖景区旅游的上海游客李琪,不停按下相机快门,“在这里,随手一拍都能拍出特别美的画面,快门一按就是幅大片!”

  在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刘晓贤眼里,景区最重要的资源就是生态环境。“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赛里木湖景区的发展一刻都离不开生态保护,一切发展都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刘晓贤说。

  早在20年前,赛里木湖景区就拆除了景区内的度假村、毛皮收购站等建筑,取缔了水上游船经营活动,尽力恢复景区的原生态面貌。

  这些年,赛里木湖景区一直实行污水源治理、草场禁牧、植被恢复、湖泊生态保护等工程,还通过沟道填补、抛石固岸、建旅游厕所、投放垃圾桶等一系列举措,为赛里木湖水质净化、景区美化做着努力。

  “不让一滴污水流进赛里木湖,不让一片垃圾留在赛里木湖。”湖北省援疆干部、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管理局副局长罗亚男说,“在赛里木湖,我们要求地上不能见到垃圾。有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去巡查,看到地面上有垃圾,都会顺手拾起来。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2018年,赛里木湖水质达到Ⅱ类指标,透明度达到10—12米,是我国目前已测定的所有湖泊中水体最清澈的湖泊,是当之无愧的“西域净海”。

  多年来,赛里木湖景区先后获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5月11日,赛里木湖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博州实现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刘晓贤说,“下一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做好完善提升工作,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高标准国际滑雪场,将赛里木湖景区打造成春赏花、夏避暑、秋登山、冬滑雪的全季旅游特色景区。”

  “大景区”图景日渐清晰

  “早上在博乐市吃早饭,中午在赛里木湖赏美景,晚上可以在温泉县泡泡温泉,这样的旅游行程真是贴心又舒服。”5月16日,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肖明慧已经规划好了第二天的行程。

  “赛里木湖景区是博州的龙头景区。我们依托赛里木湖景区,以‘一湖’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博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燕介绍,通过资源整合,博州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博州按照“一县市一支柱一品牌”思路,全力打造“游在赛湖”“养在温泉”“娱在博乐”“嗨在精河”“购在山口”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以环博州大环线和连接博州景区景点群为主的系列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和多日游旅游线路,并推出了以休闲观光、温泉康养、乡村体验、边境购物、沙漠越野、摄影采风、科考研学、民宿风情、特色美食、水上运动、低空飞行为主题的系列特色旅游产品。

  为了弥补全域旅游发展短板,博州主动突击,积极推进全州自驾环线游项目建设。

  2020年底,博州全域旅游环州公路项目完工,使博州交通旅游线路“阿拉山口—夏尔希里—米尔其克—温泉—赛里木湖—三台林场—巴音阿门—托托镇—甘家湖—阿拉山口”全程连接,将博州旅游景区全部串点成线,旅游路线由之前的“W”形变成了如今的“U”形,大大缩短了博州全域旅游的路程。

  “如今,博州已经形成铁路、公路与航空交通并举的立体交通网络,全州干线道路全部串联起来,形成全州一环,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王燕说。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家湖白梭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到博州别样的风景。处处是风景、处处皆可游的博州“大景区”图景日渐清晰。

  旅游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5月18日12时,巴音加甫家的小院里热闹起来,几名游客来到他经营的农家乐吃饭。

  巴音加甫是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村民。博格达尔村地处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旁,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以前一家人靠放牧为生,吃不好、住不好,从早忙到晚,一年的收入只够一家人生活开支。现在通过发展旅游业,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巴音加甫高兴地说。

  如今,博格达尔村已经从牧业村变成了旅游村。村民纷纷走出草原,完成了从农牧民向旅游从业者的身份转变。

  博格达尔村的变化是博州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发展全域旅游,最重要的是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王燕说。

  每到周末,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村民王艳玲的“小荷度假村”就热闹非凡,游客在这里体验采摘乐趣、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享受田园风光。“再过两个多月,荷花池里的荷花盛开了,游客就更多了。”忙里忙外的王艳玲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乘着博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夏热勒津村迈开了旅游业发展的步伐,村里打造了近百亩荷花池,为游客提供赏花、就餐、垂钓等旅游服务,使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荷花村”。王艳玲看准发展机遇,率先在村里开了农家乐。如今,她的生意越来越火爆,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博州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催生了一批像巴音加甫、王艳玲一样通过发展旅游业增收致富的群众。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便利了游客,也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是一个多赢的举措。”王燕说,下一步,博州将重点突出旅游景区“点”上打造、旅游公路“线”上贯通、全域旅游“面”上提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着力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切实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努力把博州创建成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州,加速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迈进。

  采访札记

  边陲小城越来越漂亮

  宋雅文

  站在青山上眺望博乐市,碧波荡漾、开满鲜花的滨河公园分外美丽,城市边缘的万亩海棠生态园成为一道新景观……目之所及,风景如画,曾经的边陲小城越来越漂亮了。

  近年来,博乐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中大力实施环境治理和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一系列举措,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博乐市城郊,有一座山龄只有5年的“年轻”的山——青山。生活在这里的市民都知道,青山原先是一座垃圾山。2016年,博乐市启动万亩海棠生态园项目,决定采取就地堆积成山的方案,利用周边水库清理出来的淤泥,改善垃圾山的土壤,进而绿化“青山”。昔日的垃圾山,如今已经披上了绿色的盛装,成为博乐市民夏天游玩的好去处。

  青山之变,只是博乐市城市新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博乐市先后实施了青得里河、滨河、开屏湖、万亩海棠生态园等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仅去年就新增绿化面积近40万平方米,形成了“城在园中,道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独特景观。

  2020年,博乐市还投入7.08亿元,对9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不仅美化了城市景观,还进一步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城市变美了,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显著增强。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友谊社区居民李敏说,以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到处都是泥水,出门都不方便。现在环境变美了,设施更完善了,大家住得更加舒适、舒心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