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连线】旅游热起来 村里忙什么

2021年05月24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四宫村民宿。

山坡中心村盛开的野花。

游客在巴音阿门村游玩。

阿克乌提克勒村民俗旅游项目。

游客在阿克乌提克勒村游玩。

盛开的薰衣草。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者按

  乡村振兴了,环境变好了,那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何能使农民致富?近年来,新疆各地积极推进“旅游兴疆”战略落细落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今,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成为各地重点发展的旅游业态。

  本期基层连线邀请您与记者一起,走进天山南北的旅游村,看看这些村庄为迎接八方游客,都做了哪些功课?

  吐峪沟村:

  扮靓新农村 创造好成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成越越

  眼下正值桑葚成熟季节,5月10日,记者来到火焰山下的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只见道路两边、房前屋后的桑树上挂满黑色、白色的诱人果实。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摆着小摊,售卖着刚刚采摘的桑葚。

  “这些天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家有一个桑树园,在家门口摆一个星期的摊,收入500多元。如果我的桑葚全部卖出去,估计可以收入2000元左右。”吐峪沟村村民海丽其汗·艾合买提说。她一边招呼游客,一边把家人刚刚采摘的桑葚分装到透明塑料盒里。

  吐峪沟村临近火焰山风景区,又有吐峪沟千佛洞、大峡谷、古村落等旅游资源,在发展旅游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0年,吐峪沟村被吐鲁番市评选为“特色旅游示范村”。今年,吐峪沟村从服务业入手,提出抓好家门口的就业、创业、旅游这“三个家门口”工程,建设精品桑树园、杏树园、葡萄园,建好民宿和农家乐,提高旅游综合效益,让旅游业成为带领全村人民奔小康的主引擎。

  桑葚热销之际,还有不少村民在自己的杏园里忙碌着,做好杏子采摘前的管理。吐峪沟村的杏子、甜瓜、西瓜已经在市场上闯出了一定名气。“早熟、味美,是我们这里瓜果的特色。其他地方的瓜果还没有成熟的时候,这里的瓜果先成熟了,这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魅力。”吐峪沟乡副乡长约买尔·玉素甫说,目前吐峪沟乡杏树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甜瓜、西瓜种植面积均超过15000亩。

  村民买买提·热合曼开了一个小超市。“五一”之后,游客越来越多,超市里每天人流不断。身体有残疾的他每天滑动着轮椅在超市里忙碌着。前些日子,他的轮椅坏了,鄯善县水利局驻吐峪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为他购买了新轮椅,并第一时间送上门。

  “今年我们村迎来了多批游客,村里家家户户都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工作,工作队有责任帮助村民做好保障工作。”鄯善县水利局驻吐峪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吾买尔·塔西说。

  为了创造更加优异的旅游成绩,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正在对全村1050户居民的房屋外观进行维护,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目前,全村已建起了数十个民宿、农家乐、特色采摘园等。今年,村里依托占地17亩的吐峪沟特色小镇项目新建一批餐饮、商超场所,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提供最大便利。

  巴音阿门村:

  培训增技能 服务更多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初夏,精河县巴音阿门景区迎来了色彩斑斓的季节,高山草甸如画卷般平展铺开。曾经深居于此的牧民,摇身变成了民宿、牧家乐的经营好手。

  5月10日一大早,巴音阿门村牧民银锁就开始忙碌起来。她开的牧家乐在巴音阿门景区内,主打牧区风情,纯天然、风味独特的牛羊肉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今天,我接了两桌预约,必须提前作好准备,保证客人来了菜就能下锅。”银锁笑呵呵地说,“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每天能接待300多人,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好。”

  巴音阿门景区位于精河县以南38公里处,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夏季气候凉爽宜人,雨水丰沛,十分适合休闲度假旅游。

  近年来,精河县加大巴音阿门景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建设通信基站、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牧民开办牧家乐。

  看着景区发展越来越好,道路越来越通畅,巴音阿门村牧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一座座安居房代替了原来的土坯房,环境整治后还修缮了道路,建设了景观台。牧民开起了牧家乐,游客越来越多,绿水青山在这里变成了牧民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村子距离巴音阿门景区只有几公里,发展旅游产业的条件非常好。以前来景区的路不好走,村里房屋破旧,没有条件开牧家乐。这几年,靠着整村规划和精细管理,我们这个小山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巴音阿门村党支部书记图尔巴特说。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靠旅游“吃饭”的巴音阿门村牧民早已忙碌起来。大家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乡村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培训内容紧扣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包含了乡村旅游服务礼仪、游客接待程序及规范、特色产业介绍、餐饮服务态度和烹饪基本技术等方面内容。

  “以前,我对乡村旅游知识了解得很少。这次参加培训,我学到了乡村旅游食宿接待服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对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村民吉·叶尔达说。

  在考察了其他村民宿产业后,图尔巴特有了新想法,“我们要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文化底蕴和区位交通优势,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发展民宿经济新业态,提供更多元化、更高标准的硬件和软件服务,带动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

  阿克乌提克勒村:

  备好特色菜 丰富民俗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傍晚时分,走进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感觉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

  5月9日,记者到达这个村时,正是吃晚饭的时间,袅袅炊烟过后,四处飘散着奶茶的香味。

  地处乌伦古河河谷的阿克乌提克勒村,距离福海县海上魔鬼城景区11公里。村子周边奇特的雅丹地貌和胡杨林景观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

  2017年,对口援疆的黑龙江省为该村投入援建资金,在改造危旧土坯房过程中,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推进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倾力打造脱贫攻坚样板村,完善了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少村民利用自家的房屋和庭院开起农家乐。

  如今,在这里体验哈萨克美食制作、参与毡房搭建、骑着骆驼逛景区,已成为乡村游的一大特色。

  每年夏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奔向这里,感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眼下,随着旅游旺季的临近,村民们又忙碌起来,为给游客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作准备。

  走进民宿经营户肯杰别克·沙勒特家中,一家人正忙着打扫卫生、整理床单,为游客的到来作准备。肯杰别克经营民宿已有4年,每当旅游旺季到来前,他总会提前安排,从房间到餐厅再到菜谱,里里外外布置一番。“旧的东西淘汰,添一部分新的,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的到来。”肯杰别克说。

  乡村旅游不仅要聚人气,更要练内力。“以前客人吃饱就行,现在客人更加追求特色、追求品质。”肯杰别克的民宿不断推出特色招牌菜,“这是我最近新推出的一道菜——干炕肉。为改进这道菜,我连着试验了两个星期。现在不少客人就是奔着这道招牌菜来的。”

  忙碌的画面不止这一处。这两天村“两委”请来了画家,正在村里的墙壁上作画。随着画笔的起落,冬羔、牧民转场、姑娘追等充满民俗文化元素的图案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眼前。

  吃住在农家,得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哈萨克族民俗文化。眼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正在策划推出一批哈萨克族民俗体验项目,重现草原马背上的生活。

  “我们将哈萨克族别斯克吐依(摇篮礼)、学步礼、上马礼、摔跤、赛马、姑娘追、转场等民俗文化,融入旅游项目中,邀请游客参与体验。”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说。

  近年来,村子依托乌伦古湖冬捕节、冬羔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目前,村里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就有20户,开设民宿的有15户,阿克乌提克勒村正向着集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落方向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6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2384元。

  “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说起村子里的变化,达吾列恩感慨地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现有生态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建设新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四宫村:

  栽下新花苗 静待游客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

  5月9日,记者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看到,大片摇曳着的薰衣草煞是好看。

  “当紫色成为四宫村的主色调时,四宫村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旅游季。”正在四宫村检查薰衣草苗补种情况的芦草沟镇党委书记李增杰说。

  李增杰介绍,为了让游客欣赏到最美的薰衣草,镇上每年都会安排村里把年份久的薰衣草进行挖换补种,今年补种的1000株薰衣草苗已全部栽种完成。

  四宫村位于美丽的科古尔琴山脚下,和法国薰衣草基地普罗旺斯处在同样的纬度,地理条件很相似。2014年,芦草沟镇党委和四宫村村干部经过反复调研,对四宫村的种植结构进行了调整,引导村民通过种植薰衣草,发展附加值高的薰衣草深加工产业。如今,村里逾90%的土地都种上了薰衣草,种植面积达1.2万亩,形成了一道道紫色的风景线。因为薰衣草,村里一半以上村民不仅买了车,还在县城买了楼房。

  “去年疫情期间,我的薰衣草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段时间,我正准备在网上再开几个店。”正在网上接单的马凌飞,是四宫村最早一批回村发展薰衣草产业的年轻人。这些年,他不断拓展薰衣草销售渠道,依托农村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薰衣草产品销量直线上升。

  “今年‘五一’假期,我家的民宿都住满了。现在,客房已经预订到六月份了,游客担心到薰衣草花盛开时订不上房。”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民宿负责人田群枝一边收拾观光凉亭一边说。

  记者在田群枝的见树民宿看到,民宿设计从内到外,处处融入薰衣草元素。民宿里可以摆放产品的地方,几乎都摆满了薰衣草产品。

  “前两年,镇里通过招商引来了在国内多地投资民宿的投资商做示范。现在四宫村的民宿已成为全疆旅游民宿的示范点,正在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说。

  潘林介绍,2018年,芦草沟镇为四宫村争取到了1590万元的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对村里的巷道、路灯、院落等进行全面提升,为打造美丽芳香小村民宿游提供了相对完善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今年,村里正按镇上的指导和规划对民宿进行升级,准备推出星级民宿,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对民宿的需求。除民宿提升工程外,还计划推出赏花区间车等多种增值服务。

  山坡中心村:

  完善规划图 提升承载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马田奇

  近年来,阜康市积极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逐步建立起“景城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5月12日一大早,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圣水烧烤鱼庄农家乐负责人王霞就开始打扫重新装修过的民宿。阳光透过窗户洒进焕然一新的客房,即将接待游客的喜悦心情让王霞手上的动作更加麻利。

  山坡中心村南接天山天池风景区,北连阜康市区。近年来,该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旅游业,全村184户村民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村民从事旅游业。

  阜康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山坡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铁录说:“我们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文化底蕴等,将山坡中心村定位为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完善规划图,与天池景区联动发展,互补共赢。”

  天津游客吕建宏第一次来到新疆,入住圣水烧烤鱼庄农家乐的他兴奋地说:“在这里吃的、喝的、住的都相当好,尤其是阜康人特别热情,到这里像到了自己家一样。以后,我不但自己会再来,还要带着亲朋好友来。”

  客流量的增加让农家乐经营户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王霞说:“往年旅游接待旺季通常从4月底开始,但是今年从3月中旬起,来我们这里吃饭、住宿的游客就多了起来。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游客量超过了往年。”

  与王霞一样,亚克西农家菜的负责人高燕,也把店面进行了升级。高燕说:“我们每天平均要接待20多个团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我扩大了经营规模,重新打造了馕店、烤包子店,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这之后,能够品尝到新疆的各种美食。”

  为增加村民收入,扩大农家乐发展规模,近年来,山坡中心村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同时,投入4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屋顶外立面改造、街景打造、引水入村建设等九大工程,极大提升了接待旅客的能力。

  库如力村:

  备足农产品 发展休闲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足不出村,艾尼瓦尔·买买提可以看到全县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可以看到南方的菌菇、蔬菜和水果,可以看到四面八方来的游客,还可以每天赚165元。

  艾尼瓦尔生活的这个村,是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也叫金华新村。在浙江省金华市的接续援建下,库如力村从一个搬迁村变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艾尼瓦尔等村里的年轻人或成了产业工人,或投身旅游行业。

  “我在村里的四星级农家乐汉易水乡工作,我特别喜欢这里。‘五一’之前,我们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作准备。这段时间,我们村的旅游人气可旺了。”5月9日,艾尼瓦尔对记者说。

  水乡必有水韵。走进街道整齐、房屋整洁的金华新村,远远可以看到车流、人流在一处透露着汉唐文化气息的园林前聚集。这就是集特色种植、休闲观光、特色餐饮、特色文化等于一体的温宿县汉易水乡观光休闲农业产业园。

  正对生态园大门,一泓清水流淌于观光区,水中锦锂畅游。开发生态园的新疆汉易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岱峰说,这条渠原来是村里的排洪渠,由于附近村民常年倾倒垃圾变成了垃圾渠。2018年公司来开发生态园时,从渠中清走了70多卡车垃圾。渠水变清后,这里变成了养鱼垂钓区。

  渠道沿岸有30座温室大棚,其中有15座种植羊肚菌,其他大棚种时令蔬菜。参与管理大棚的艾尼瓦尔说,去年11月,大棚开始接种羊肚菌丝,春节前羊肚菌上市。现在,大棚里种植菌类、蔬菜、花卉等技术较为成熟,游客随时可以来观光采摘。

  “我们的旅游业态是休闲游,发展方向是旅游和农业互相融合,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促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温宿县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何岱峰说。随着旅游旺季的临近,温宿县各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开始集中到汉易水乡展示,汉易水乡充分发挥了代销“扶贫菜”的作用。

  “在汉易水乡的带动下,村里一些参与旅游的农户,也在家里做好了待客准备。近期,村里还准备建一个夜市。”库如力村党支部书记布海里且木·艾孜木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