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博物馆的N种方式⑥】新疆博物馆:穿越了时光 惊艳了岁月

2021年05月23日 16: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终于看到‘楼兰美女’了,真的好美啊!”5月18日,在新疆博物馆二楼的《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展厅,来自广西的游客张卫红和4位同伴兴奋不已。

《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展厅局部。记者张海峰摄

  沉睡于大漠黄沙中,越千年而不朽的新疆古代干尸令世界惊奇。到新疆博物馆一睹“楼兰美女”和“小河公主”的神秘与美丽,是许多海内外游客的梦想。

  独一无二的干尸展陈

  体态轻盈的“楼兰美女”和“小河公主”静卧于透明展柜中,嘴角一抹神秘的微笑,仿佛依然在甜梦中。展柜四面是“逼真”的发掘场景,一片“黄沙荒漠”。

  “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让逝者的尸体可以逾千年不腐。新疆发现的古代干尸主要集中在吐鲁番、哈密和塔里木盆地的戈壁、沙漠地带。这些地方酷热干燥,尸体埋葬后会迅速脱水,产生自然防腐效果。”新疆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主任杨华介绍。“和埃及木乃伊制作方式不同,新疆干尸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完全是自然下葬。当年‘楼兰美女’被发掘时,身体内脏虽然干瘪,但是完整无损,全世界都很少见。”

  干尸出土后,要做“深度美容”,包括清理尘土和尸卵、虫壳等附着物 ,熏蒸消毒,杀死微生物和虫害,然后才被清清爽爽地放进密闭性极高的展柜中,供研究和展陈。

  新疆古代干尸展陈在全国独一无二,“许多游客千里万里而来,就是为了一睹‘楼兰美女’的芳容。”新疆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张蕾说。

  多项“纪录”名扬天下

  新疆古代干尸之所以名扬天下,和多项“纪录”密不可分。

  1980年出土于罗布泊北铁板河的“楼兰美女”是迄今新疆出土年代最早、最完整的干尸,距今3800年。她高鼻深目、下巴尖翘,精致的五官赢得了“楼兰美女”的芳名。“出土时,考古工作者在她身上发现了3000多年前的虱子。寄生在她身上,也成了‘干虱’,被称为‘最古老的虱子’。” 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介绍。  

  “小河公主”展柜在“楼兰美女”斜对面。这位2003年出土的“公主”是小河墓地11号墓主人,生活在距今3800-3500年前。“除了身着和‘楼兰美女’差不多的斗篷、毡帽、靴子,‘小河公主’还穿着带流苏的腰衣、短裙,堪称最时尚的中国早期服饰。”阿迪力说。

  紧挨着“楼兰美女”的是目前仅存的世界上最早的婴儿干尸——“且末宝宝”。 一块毛毡裹着小小的身体,露出一个圆圆的婴孩脑袋,惹人怜爱。“这个婴儿死亡时大概只有8至10个月,距今约2800年,1985年出土于且末县。”杨华介绍。

展厅中的麹氏高昌王国爱国将领张雄的干尸及其复原像。记者张海峰摄

  在干尸展厅里,还有麹氏高昌王国爱国将领张雄的干尸,出土于吐鲁番。“逾千余年的干尸能确定其真实身份的极其罕见,这也是张雄干尸备受瞩目的原因之一。”杨华说。新疆博物馆复原了张雄“真人”,他身着战袍,目光坚毅,正策马疾行。这位1300多年前的西域名将,真正逝而不朽了。

  为“楼兰美女”留住美丽

  “超高龄”的新疆古代干尸如何保存下去?这是许多参观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楼兰美女”展柜旁,有一个并不起眼的“铁匣子”,保存干尸的秘密就藏在这里。

古代干尸展厅再现了古代西域先民的生活场景。记者张海峰摄

  “这是一个制氮机。氮气无毒、稳定、成本低。我们把高纯度的氮气充入展柜,营造出清洁、稳定、低氧的生态,减少干尸老化、虫害。”杨华介绍,“制氮机可以调节展柜湿度,它24小时工作,模拟出沙漠中的干燥环境,使‘楼兰美女’处于稳定状态。另外展厅的温度也常年保持在摄氏19度上下。”

  为了让游客获取更多新疆古代干尸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展厅中不仅再现了出土时的场景,还再现了西域古代先民的原始生活场景。游客为神秘古远的“楼兰美女”而来,如同走进生动鲜活的历史课堂。

  “新疆古代干尸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密码,为研究古代西域政治、经济、文化、服饰等多学科提供了珍贵史料,也实证着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阿迪力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