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昌吉: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昌吉市城市一角(5月4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数说昌吉

5月17日,游客在呼图壁县天山花海景区赏花。 陶维明 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培强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经济正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 刘茜

  昌吉回族自治州——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一片昌盛吉祥之地。

  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山北坡经济带和乌昌石城市群率先发展的核心区域,一组数据展现了昌吉州的发展成就。

  21%——2012年到2020年,昌吉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1%。

  1387.25亿元——2012年到2020年,昌吉州地区生产总值从696.79亿元增长到1387.25亿元,年均增速11.4%。

  8270.82亿元——2012年到2020年,昌吉州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8270.82亿元……

  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清晰勾勒出昌吉州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的脉络和轨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州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培强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全州经济正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延展产业链扩容经济圈

  5月15日,暖暖的阳光洒在葡萄枝叶上,付国生的心里也暖洋洋的。

  付国生是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太阳庙村酿酒葡萄种植户。“从2018年开始精细化订单种植,我家50亩葡萄每亩产值可达4000元以上,与传统种植相比,亩均增收1500元左右。”他说。

  一根葡萄藤将葡萄产业串成“产业矩阵”。目前,昌吉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1.6万亩,葡萄酒产能34.9万吨,占全疆的70%;每年向疆内外供应葡萄原酒5.2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之一。到2025年,昌吉州葡萄酒产业计划实现综合产值150亿元。

  今年以来,昌吉州重点打造3个百亿级产业集聚区,分别是150亿元规模的葡萄酒产业、超100亿元规模的现代馕产业和百亿级畜牧产业链。

  在位于昌吉市滨湖镇的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现代化牛舍中,饲养员轻按一下按钮,料仓里的食料就通过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圈舍里的料槽,“闻声而动”的奶牛便开始享受丰盛的营养餐。

  近年来,昌吉州构筑“智能畜牧”全新产业生态圈,乳制品已占全疆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如何把产业链打造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起来?

  昌吉州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聚特色、打品牌、成优势。目前,昌吉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家。

  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昌吉州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畜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到“十四五”末,昌吉州工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4000亿元,形成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各具特色的若干产业集群,构建起具有强劲增长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循环经济赋能绿色发展

  把灰黑色的粉煤灰送入生产线,就能生产出市场俏销的绿色新型建材。发生在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这一奇妙变化令人惊叹。

  这家坐落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每年可以消耗工业废渣废料30余万吨,大大减轻了环境保护的压力。

  “老树”如何开新花?位于阜康产业园的昌吉南风日化有限责任公司给出了答案——搞好“新基建”,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绿色发展,让老企业焕发生机。

  在南风日化的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正按照编程进行码货作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勇介绍:“企业去年进行技改,生产线从配料、灌装、包装到装箱全部实现智能化操作,产能提升了30%以上。”

  作为自治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阜康产业园每年将焦炉尾气转化为7200万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阜康市域人口5个采暖季的用气量。每年不但能节约燃煤7.2万吨,还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氮氧化物700吨。

  近几年,昌吉州大力推动绿色园区建设,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开发绿色产品,跑出了绿色制造发展“加速度”。同时,树立能效、水效“领跑者”标杆,通过节能监察、节能诊断、能效对标、能源消费监控“四轮驱动”,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绿色经济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撑。昌吉州搭建绿色产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加速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融合。

  “昌吉州先后出台73项绿色产业支持政策,为绿色项目量身定制了66个绿色金融产品。‘十三五’期间,全州平均每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约180亿元。”昌吉州金融办党组书记王东胜说。目前,昌吉州已签订超过1000亿元银企合作协议及3000亿元信贷支持计划,为绿色产业发展植入了绿色金融基因。

  产业裂变形成新增长极

  在车师古道旁,一批批游客徜徉在连绵花海中;S101天山百里丹霞风景道,引爆自驾游热潮;天山天池景区、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游人不断……

  “五一”假期,昌吉州接待游客136.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昌吉州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全年接待游客4400万人次,旅游收入818亿元。旅游业不断进阶,靠的就是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昌吉州以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为突破口,构建旅游精品体系,促进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旅游产业聚集区,让全域旅游呈现出全产业、全业态、全时空、全要素均衡发展。”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表示。

  5月18日,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特高压生产基地总装车间内,工段长姜文甫和同事正在安装套管。这个车间曾生产了不少“大国重器”。

  从1988年的一个街道小厂,到今天的世界行业领先者,特变电工打造了以能源为基础的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品进入7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跨越。

  5月18日,在新疆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换流站,机器人正对设备进行巡检,电缆将强大的电流输送到3293公里外的安徽古泉换流站。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殷红霞介绍,自2019年9月输电工程投运,至4月10日24时,累计送电量达668.39亿千瓦时,相当于3340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在严守生态红线基础上,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煤炭优势资源催生产业裂变,现代煤电煤化工等产业呈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态势,产业链不断向中下游延伸。一季度,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经济增长28.2%,占昌吉州的53.8%。这片浩瀚的戈壁煤海,正经历产业提档升级的“七十二变”。

  采访札记

  感受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盖有军

  初夏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气温逐渐升高。5月18日上午,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梵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建设正酣,公司总经理张桂友正查看建设进度。

  “公司年产20万吨棉短绒纤维素、脱酚优质蛋白饲料生产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9月将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张桂友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如何把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贯穿到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连日来,记者走进昌吉州,一路所见所闻令人倍感振奋。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在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奋战的建设者们汇聚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富美国际家居建材物流园二期项目,是昌吉州今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总投资6.38亿元。“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和建设云在线监管平台,项目审批只用了5天,较之前的审批时限提速了88%。”昌吉州商务局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马欢庆说。

  优化环境、政策护航、专班发力、一线破题……昌吉州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一批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季度,昌吉州招商引资项目151个,到位资金74.53亿元;年度拟开工项目203个,总投资1114.02亿元。

  行进在昌吉州各地,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紧盯开工抓前期、紧盯推进抓服务、紧盯需求抓保障,推进“规划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助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昌吉州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画卷,正渐次铺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