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阶段性招商引资成果解析

2021年05月25日 11:35   来源:兵团日报

“第一难事”,如何办好? 

——兵团阶段性招商引资成果解析

  实现首季“开门红”,兵团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为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成绩,得益于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师市、开发区的真抓实干,得益于兵团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委、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用心用力,但也要看到,招商引资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

  思路决定行动,认识决定方向。部分师市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意识、一些部门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意识还不够强,引资方法还不够多。

  兵团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一些师市、团场谋划产业项目促工业的能力不足,在政策配套上有短板;在培育优势产业集团、跨师团推动资本和要素集聚方面还需要多做功课。

  部分师市重签约、轻落地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师市“招商之冬”签约项目有几十个,仅有几个项目开工;有的师市大项目储备不足,根据摸底,今年预计实施大项目最多的是十二师,其他一些师市围绕产业谋划大项目的能力亟待提升。

  二三季度是客商考察的“黄金期”、项目建设的关键期。兵团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出,各师市要聚焦以下关键环节,敢于解决问题,积极克服困难,才能在后面的阶段性大考中拿到好成绩。

  招商引资首先要底气足。兵团党委对招商引资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一季度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各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高速增长,可以说,当前正是兵团及各师市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时期、最好时期。

  二三季度狠抓项目落地尤为重要。要清楚项目签约只是第一步,深化“招商之冬”成果,关键在于后续推进。紧盯招商项目生成“准”、引进“好”、推进“快”、保障“优”,做得好的师市持续抓好,做得不好的师市注重“破题”迎头赶上。

  针对大项目储备不足问题,各师市应把大项目招商作为产业链龙头形成带动效应的关键,落实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师市领导责任包联”制度,认真解决影响项目开工的审批、用地等前期问题,加快投产达效。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带头抓,招商引资成效就明显。2020年各招商小组走出去、广撒网、有成效,今年要进一步向精准化、专业化转变,培养一支懂经济、会招商的招商队伍,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运用市场化招商模式,做好产业招商,摘取更大果实。

  办好“第一难事”,抓实“第一要事”,必须从兵团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工作,不能好高骛远。注重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把问题解决,招商引资工作就能不断向新的层次迈进,呈现出新水平,涌现出新成果。(记者 兰玲玲)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