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⑭】艾克帕尔·伊敏:投送3000余万件邮件无差错

2021年05月26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艾克帕尔·伊敏(左)手把手教徒弟。新疆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供图

  人物档案

  艾克帕尔·伊敏,1961年11月出生,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从事邮政投递员工作,30多年来,累计投递行程超过56万公里,投送各类邮件3000余万件,无一差错。2007年入选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2009年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获“2014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和“全国最美快递员”称号。

  “一封邮件可能影响人的一生,所以要想尽办法及时送达收件人。”

  ——艾克帕尔·伊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到今年11月,新疆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商企中心揽投员艾克帕尔·伊敏就满60岁了,离退休已不足半年时间,他仍保持着刚工作时的习惯: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单位,清洁、整理票据、检查车辆,做好准备工作,然后奔向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十佳”投递员、全国劳动模范……从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从骑着二八自行车到开着邮政面包车投递,工作30多年来,艾克帕尔·伊敏获得了很多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因为喜欢 所以执着

  在邮递员工作令人羡慕的年代,艾克帕尔·伊敏坐在母亲送信的自行车上,在小伙伴们艳羡的目光中,穿过大街小巷。孩童时,对这一职业的热爱已植入他的心中。

  1983年,年轻的艾克帕尔·伊敏满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如愿成为乌市胜利路邮政支局的一名投递员,负责天池路和龙泉街多条巷道居民的信件、包裹、电报、报刊投递。

  很快,他发现工作不能只凭着一腔热情。艾克帕尔·伊敏不熟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不全信封、街道、门牌上的字,同事已经投递完四五个道段,他却磕磕绊绊只完成了一个道段的投递任务。

  艾克帕尔·伊敏决心攻克语言关,他利用业余时间报了夜校。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匆匆啃几口馕他便赶往夜校补习,两年时间,随着语言水平的不断提升,他的投递效率大大提高,不仅保质保量完成投递任务,还与“死信”较上了劲。

  一次,艾克帕尔·伊敏投递一张收件人为“固原巷托乎提”的汇款单,当时固原巷共有3条巷子、200多个门牌近千户人家,到哪里去找这个“托乎提”?这张汇款单,原本可按“地址不详”退回原处,但当他看到附言栏内“3个月养老金”时,决定再努把力。

  随后,艾克帕尔·伊敏走访了周边居委会和派出所,在户籍警的帮助下,走访近300户人家,终于找到收款人托乎提。

  托乎提老人拿到汇款通知单,激动地连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家里正愁着用钱呐!”

  对每件过手的邮件都视若珍宝,只要能妥帖地送达收件人,艾克帕尔·伊敏觉得不管多苦多累都值得。

  “一封邮件或许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轻视。”艾克帕尔·伊敏的父母都是邮政系统职工,他在这样的念叨声中长大,也更明白这一职业的崇高。

  “我喜欢这份工作。”5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是艾克帕尔·伊敏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因为喜欢,心甘情愿付出更多。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20世纪90年代,艾克帕尔·伊敏投递时的交通工具由自行车变为摩托车,他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那时,时常刮大风的乌拉泊是乌市投递路线最长、条件最艰苦的投递道段之一。艾克帕尔·伊敏主动要求承担这一片区的投递任务,他说:“我是党员,让我去吧!”

  为了不让邮件被大风刮走,每天出发前,艾克帕尔·伊敏都认真将邮件包裹得严严实实。

  一次投递途中,大风刮断了树枝,也吹翻了艾克帕尔·伊敏骑的摩托车,摔下车的他顾不上手臂擦伤,扑向邮件包一把紧紧抱住。他说,这个片区部队较多,战士们盼信心切,邮包不能有失。

  随着互联网及交通的发展,投递员这个行业慢慢转变,变成了现在的快递员。

  2005年,由于工作需要,艾克帕尔·伊敏调到新疆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直属营业部同城部。考虑到他是局里年龄最大的投递员,领导有意给他换一个轻松一点的工作岗位,他却说:“照顾身体不好的同志吧,我还能干。”

  由于工作变成了快递投递,对投递人员的要求更高了。为尽快适应新岗位,他边干边学,虚心向年轻同事学习。

  要干就必须干好!这是艾克帕尔·伊敏的职业准则,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38年来手把手带了20多名徒弟。

  克里木·卡地尔是艾克帕尔·伊敏带的徒弟之一,两人第一次见面,艾克帕尔·伊敏便直接问他:“你喜欢这个工作吗?”

  当得到肯定答案后,艾克帕尔·伊敏非常高兴,鼓励他:“喜欢就要好好干!”

  “出发前,要先把邮件按远近排好,依次投递才效率高,我帮你检查一遍,免得走冤枉路。”“送信时遇见居民不在家,可以问一下邻里,说不定邻居知道其什么时候回来。”艾克帕尔·伊敏恨不得把自己一辈子的经验,一股脑都教给他。

  “如今,这一职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大不如以前,我想以自己的行动证明,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绽放多彩人生。”艾克帕尔·伊敏坚定地说。

  工作30多年无差错

  “始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对待用户诚实守信、服务热情。”这是新疆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商企中心副主任毕龙眼中的艾克帕尔·伊敏。

  艾克帕尔·伊敏在同城法院文书收投部工作时,毕龙就与他共事。收投部主要投递法院文书,对投递时限和质量要求很高。

  业务刚刚展开时,由于投递难度大,妥投率低,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造成法院文书业务送达难的原因是什么?”细心的艾克帕尔·伊敏发现,许多当事人不愿意接收,甚至有意躲避法院文书。他索性改变策略,利用业余时间将文书送到当事人家中去。当年,他投递法院文书达1.5万多次,无一例差错。

  一次,艾克帕尔·伊敏带着徒弟阿不都热克木·阿布都热希提投递一件法院文书。去之前,电话联系对方说在家,可他们赶到后,对方又说要晚上才能回来。两人在其家门口等到第二天凌晨1时许,对方才回来,看到两人还在等,有些不好意思了,赶紧收下文书。

  艾克帕尔·伊敏对工作的执着与努力得到了客户的赞扬和法院的充分肯定,经过他的努力,法院文书投递业务逐渐步入正轨。而艾克帕尔·伊敏总在克服困难、打开局面后,转身去开拓新的市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需要我的地方!”

  如今,艾克帕尔·伊敏每天要负责银行8个网点的揽投业务,平均每天行程超过100公里,不管是收件还是揽件,他都认真对待、细细核对。他说:“干这份工作累计跑了56万公里,交出投送3000余万件邮件无差错的成绩单,这样到退休我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