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部落”两百村民各显其能

2021年05月26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刀郎部落景区胡杨文化馆外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任江摄影报道)“这把木勺好精巧,正好带回去给朋友当伴手礼。”“这对木碗多少钱?”……5月20日的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风和日丽,游人如织,阿巴斯·阿布拉老人不大的木器作坊摊位前,围满了好奇的游客驻足观赏、拍摄。

刀郎部落景区工作人员扮演阿凡提。

  阿巴斯的木器作坊摊位是10年前“落户”刀郎部落景区的。“当时,景区为了突出特色,引进了木器作坊、铁匠铺、手工陶器等特色手工艺加工展示项目。”景区负责人王小平说。

  吸纳周边村民进景区就业,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是王小平一直以来的心愿,可最初也走过一段弯路。“刚开始时,我们免费提供房屋、摊位,对于有的困难村民,景区还给予每月500元的补助,就是想扶持乡亲们通过旅游增收,但是结果并不理想。”王小平说,没想到村民们纷纷买了冰柜,在景区支起了冷饮摊位,大家都卖冷饮,就谁都赚不上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刀郎部落景区。

  要让村民们有收入,还要体现出景区特色,王小平决定从特色餐饮入手。景区开设了“刀郎巴扎”,游客登完高塔、看完斗羊、骑完摩托艇……可以在这里品尝烤鱼、农民饭等各类美食;引进木器、铁器等特色手工艺品加工作坊,游客可赏可购可参与,再加上粗犷矫健的刀郎舞表演等,现在景区共吸纳200多名周边村民“进驻”景区各显其能就业致富。

阿巴斯·阿布拉木器作坊。

  今年前4个月,景区游客接待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0%,其中乘坐旅游专列来的游客就有2万人次。“现在游客越来越多,就算什么都不买,拍拍照我也高兴。”78岁的阿巴斯笑着说。

阿巴斯·阿布拉向游人介绍自己的木器。

  王小平说,下一步,景区还将对从业人员进行再培训,对开设的服务项目、餐饮布局等进行合理布局,鼓励更多人发展传统手工艺,利用我们的独特性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刀郎部落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占地面积8000余亩,距离县城仅18公里。胡杨、河流、沙漠、绿植,天山雪水滋养着的这片土地生机勃勃。2011年,景区被自治区授予“自治区级休闲农业示范园”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