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走进新疆

2021年05月26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白武明教授向乌鲁木齐市第50中的学生展示科学实验。乌鲁木齐市第50中学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地球的年龄有多大?地球为什么有磁场?地球磁场的南北极会变化吗?”科学家抛出的一个个趣味横生的问题,吸引了乌鲁木齐市第50中学孩子们好奇的目光。

  这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武明在为乌鲁木齐市第50中学师生举办一场意义非凡的科普报告会——《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5月24日,这场报告会拉开了“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新疆站)暨2021年科学家天山南北校园行活动的序幕。

  作为“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的首场报告,白武明教授从地球演化的角度讲述地球内部物质运动的过程及其对地球表面地震、火山等各种自然现象的影响,以科学的论据,揭开了极光形成的神秘面纱。幽默诙谐的语言加上有趣的科学实验,让同学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意识到科学就在自己身边。“曾认为物理很难,很枯燥,白教授的讲座让我对物理这门学科有了新的认识,原来物理也这么有意思。”乌鲁木齐市第50中学七年级学生王贻萱说。

白武明教授和乌鲁木齐市第50中的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乌鲁木齐市第50中学提供

  此次科普团由来自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北京大学科普演讲团、中华医学会科学传播团、中国气象学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演讲团的6位专家组成。未来一周,他们将深入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地,为32所中小学师生进行科普讲座,内容涉及天文、地球地质、导航技术、健康、气象、电力等多个主题,同时突出展示建党百年的科技发展成就,增强广大青少年“科技自立自强,奋斗有我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了解,“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2020年发起成立,旨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广大青少年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