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④|克力木·买买提:把新疆的美好唱给你听

2021年05月26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玲报道)“看到这首‘为党而来’的歌词,特别激动,脑子里充满歌词中描绘的画面。”近日,克力木·买买提接到一首原创歌词,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便开始为这首歌曲的制作日夜忙碌。

  克力木·买买提是一名80后独立音乐人,“流行音乐制作人、录音师、混音师、编曲人、歌手”都是他的标签。“我想将流行音乐和党史相结合,制作出更多年轻人喜欢传唱的音乐。”克力木说,在他的音乐生涯中,父亲的支持为他提供了前行的动力。

2019年,克力木·买买提拍摄MV现场。图由本人提供

  克力木的童年,一直伴随着父亲的歌声。他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梦想是做一名歌手,但因生活所迫没能实现,欣喜的是儿子也非常喜欢音乐。“家里的收入全靠父亲,他每次回来身上都是土和灰尘,但不管多晚多累,他都会弹着琴给我们唱一个小时的歌。”克力木微笑着回忆。

  克力木说,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父亲还是在课余时间给他报了电子琴班。

克力木·买买提演出照。图由本人提供

  上高中后的克力木跟很多同龄男孩一样喜欢去网吧,但不同的是,他是去检索乐器。“当时迷上了一台琴,是时下比较顶级的合成乐器,可以用在大型晚会上。”克力木为了说服父亲,将他带到网吧一起聆听,后来,父亲拿出所有存款,还借了些钱,通过乌鲁木齐市最大的琴行从国外定制了那台

克力木·买买提演出照。图由本人提供‍

  当克力木一家借住的房子要拆了,他才知道,那台琴花掉了家里买房子的钱。“我们一家抱着琴搬到了一个废弃的厂房。”克力木说。

  高中毕业后,父亲建议他去专业的音乐工作室实习,那台琴也成了他专业学习的敲门砖。

  “我心态比较好,在乐感领悟上也比较强,这让我在作曲上如虎添翼,灵感来时,晚上喝个咖啡,加班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一首歌曲。”克力木从自己擅长的编曲开始学起,与实力歌手合作后,他发现自己的短板,比如音色搭配和后期混音技术欠缺。

  2007年,他有机会给新疆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阿布都拉制作一首歌。

  “阿布都拉是我从小就崇拜的人,他特别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得知要为他制作歌曲,我非常激动也有些担心,但我做出歌曲来后,他帮我进行了修改,整个歌曲增色不少。”通过这次合作,克力木的能力也得到了阿布都拉的认可,有了对方的帮助,他在新疆编曲行业越来越顺利。

  克力木说,目前他已为新疆的各民族歌手以及音乐人制作800余首歌曲,2020年还发布了《欢迎来新疆》等6首原创微电影MV作品。他的音乐作品,灵感都来源于家乡人民各类民族乐器,美好的声音是他制作过程中取之不尽的资源。 

  “我做音乐的初衷,是想用自己的声音,把我们新疆的美丽、新疆的发展、新疆的和谐唱出去,唱给更多的人听,宣传我们的美好家园。”克力木说道。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