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吐鲁番:产城融合 火洲蝶变

2021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客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游览(4月26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视觉/制图:张永

吐鲁番市火焰山脚下的G312国道(4月26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全力推动精品景区景点建设和旅游资源融合发展,不断开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文化遗产、西游文化、舌尖美食等一批旅游产品。通过“旅游+”培育了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拓宽了发展新空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5月17日中午,忙完葡萄地里的活,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贝勒克其坎儿孜村村民沙拉木·加帕尔路过村里正在打造的“白鹭湖”,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沙拉木的家就在白鹭湖边。“媳妇厨艺好,等景区打造好了,我们准备开个农家乐,赚更多钱。”沙拉木说。

  夏日的吐鲁番处处皆景,奇特的地貌、飘香的瓜果以及浓郁的民族风情,为火洲旅游业注入活力与机遇,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慕名前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全力推动精品景区景点建设和旅游资源融合发展,不断开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文化遗产、西游文化、舌尖美食等一批旅游产品。通过“旅游+”培育了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拓宽了发展新空间。

  挖潜资源优势 丰富旅游业态

  5月18日一早,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村民苏力坦·都尕木在家门口的杏树下卖起了杏子。门前的硬化路边,摆满了各家的杏子,往来客商和采摘游客络绎不绝。

  “杏花开了忙旅游,杏子熟了卖杏子,我在家门口一年就能赚几万元。”苏力坦说。

  如今的南湖村土路早已不见,明亮舒适的安居房整齐排列,路灯点亮村庄的夜,从“新疆第一春”到“早熟杏”,南湖村的旅游随着杏树的成长渐入佳境。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逐年丰富的旅游项目,让南湖村成为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

  当农特产品和旅游结合,吐鲁番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吐鲁番示范区管委会拜西买里社区青蛙巷的八风谷民宿周边,葡萄长势正旺,桑树茂密的叶子为沿街的房子遮住了炎炎烈日。树下,孩子们一边摘着桑葚,一边热情地与过往的游客打招呼。

  八风谷民宿创始人金虹说,火焰山和葡萄沟近在眼前,房前屋后的桑葚和葡萄都是吐鲁番极富特色的农特产品,装饰了民宿也丰富了房客的住宿体验。周边开起的餐饮店和馕店,为村民们提供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是吐鲁番的目标。近几年,吐鲁番在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建成五大葡萄主题公园和葡萄夜市,打造5个民宿集群、19个特色旅游村镇,建设百个精品桑园、杏园、葡萄采摘园和304个农家乐。

  一产带动三产,三产又助推一产,在提升农产品品质的同时,吐鲁番的旅游业态愈发丰富。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介绍,1—4月,吐鲁番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游客64.53万人次,“五一”小长假期间更是迎来井喷式增长,接待乡村旅游游客21.11万人次。“田园风光游”已成为吐鲁番全域旅游的特色牌和新业态。

  吐鲁番将继续引导传统观光农业园、休闲农业采摘园和农家乐转型升级,开发乡村民宿、葡萄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主题乐园和葡萄酒庄等旅游产品,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旅游振兴。

  加大创新力度 延伸产业链条

  提起吐鲁番,人们总会想到葡萄。葡萄除了鲜食和制干还能干什么?这个问题在吐鲁番枣尔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国伟处有了答案。

  “我们的葡萄糕生产线今年就要投产了,这是以葡萄干为原料的精深加工产品。以前那些品相不好但品质不差的葡萄干卖不上好价钱,这些葡萄干成为葡萄糕原料后,果农的收入就更有保障了。”张国伟说。

  据了解,除了葡萄糕,投产后的流水线还将生产桑葚糕、杏子糕和各类果酱等产品,进一步延伸吐鲁番本地农特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最近一段时间,新疆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为延伸当地特色产品产业链努力着。

  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国栋介绍:“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推动桑葚产业投产运行,目前桑葚浓缩汁已在研发阶段,后期我们还将研发生产桑葚饮料、桑葚膏以及其他蔬果饮料。”

  吐鲁番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玉桐表示,吐鲁番的农产品因品质优良、知名度高,几乎不愁卖,但只作为初级产品销售,附加值不高。近年来,吐鲁番不断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引进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企业,借助援疆力量与湖南等地的企业合作,加快培育一批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研发新产品,提升当地农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吐鲁番市已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62家,自治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5家,市级龙头企业50家。

  推动文旅融合 做好业态加法

  每天10时,位于高昌区的麦西来甫风情庄园便开始忙碌起来,切肉、洗菜、擦桌子、摆水果……服务员们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作着准备。

  麦西来甫风情庄园有着十多年的旅游接待经验,集中了住宿、餐饮、休闲、采摘、歌舞互动、民俗展示等旅游业态,游客来此不仅能品尝到地道的新疆风味美食,还能欣赏到特色民族歌舞,而正在打造的“西游盛宴”将成为麦西来甫风情庄园的亮点之一。

  “文化和民俗展示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我们将玄奘西游的历史文化融入其中,历史文化展览区域建成后,服务员将穿上唐朝的服装,游客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古时的西域,在游玩中感受新疆的历史文化。”麦西来甫风情庄园夜巴扎经理木斯大巴·托乎提介绍。

  深挖历史底蕴,擦亮文旅品牌。吐鲁番坚持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相结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推动“旅游+”和“+旅游”,持续做好业态加法,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自古文人骚客的诗词中总有葡萄酒的身影。近几年,吐鲁番市努力打造葡萄酒产区和特色葡萄酒文化,加快由“做酒”到“创牌”的转变,树立吐鲁番葡萄酒整体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

  离吐鲁番市高铁站不远的火山红酒庄里,一个个圆形的巨大酒桶吸引着游客的眼球。酒庄总经理魏甜甜指着酒桶房旁边正在生长的葡萄藤说:“除了可以入住酒桶房,酒庄还有一个大型地下展览馆,里面设立了19个展位,展示了吐鲁番各大酒庄生产的红酒产品。我们将开设游客自酿体验环节,让游客从采摘开始体验酿酒全流程,从而了解吐鲁番的葡萄酒文化。”

  下一步,吐鲁番将围绕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推进自然生态游、越野徒步游、西游文化游、魅力乡村游和民宿休闲游等15个旅游品牌建设,持续优化旅游设施、环境、服务,构建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产品体系。

  采访札记

  “田园城市”步步皆景

  张瑞麟

  城中有田、田中有城,城中有林、林中有城,揽水入城、拥绿环城……走进吐鲁番,特色农业和旅游相辅相成的发展让人宛如走在画中。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雅尔的花园民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茂盛的桃杏树和桑树,散发着的甜蜜气味吸引着食客的味蕾。这里的房屋全部采用吐鲁番特色的生土建筑风格,大部分房间里摆放着维吾尔族传统木制大床,配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毯,仿佛走进了当地居民的家中。

  在吐鲁番,每一个民宿都像一个微缩景观,以不同的形态展示着当地的传统文化、建筑特色和民俗风情。

  走出民宿,不远处,杏农正引导着前来采摘的游客向杏园走去。

  步步皆景,处处可赏。近年来,吐鲁番市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特色风光,不断加快“田园城市”建设,景区景点、农特产品、酒庄民宿、历史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融合。1—4月,全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游客64.53万人次。产城融合既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农产品加工等现代乡村服务业和关联产业发展,也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民在家门口获取了多样的增收渠道,提升了幸福感,过上了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