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28条举措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2021年05月26日 11:4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出台28条举措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报道)日前,兵团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10个方面提出28条举措,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推动兵团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将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体育产业核心增长极,促进区域特色体育产业发展。重点培育石河子市、阿拉尔市等一批兵团体育产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城市,构建引领兵团体育产业整体协调发展格局。同时,以兵团资源禀赋为依托,推动健身休闲、冰雪、汽摩、航空、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产业合理布局。加强兵地融合,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体育文化、体育产业、体育项目、体育人才及体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多元体育文化交流平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在促进体育消费方面,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机制,发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居家式健身产业,鼓励将健身休闲活动作为工会活动和职工福利内容,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供给,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加大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投入力度。体育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办理登记。对运行良好、积极作为、社会认可、注重行业自律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支持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市政用地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并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

  同时,推动体医、体旅、体教融合发展,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探索打造1个至2个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区,建设体教深度融合的青少年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深入推进体育传统项目示范校及冰雪项目示范校建设。

  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兵团将出台保障措施,体育企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鼓励校企合作,培养体育产业项目经营策划、运营管理、技能操作等应用型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