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绣娘的多彩世界

2021年05月27日 00:04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伊州区恰西玛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阿耶提·莫敏

  我叫阿耶提·莫敏,是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农民,也是第七代家族刺绣传承人。我在陶家宫村成立了恰西玛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在伊州区大十字商业街开了一家花儿刺绣店。近期,听说有一些外国企业发表新疆棉花“强迫劳动”的谣言,抵制我们新疆棉花,我特别生气,我要把比花儿还美的生活说给大家看,用事实驳斥谣言,我们新疆没有“强迫劳动”。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牡丹花和梅花,我母亲有一手好的刺绣手艺,跟着她学习刺绣在我看来是童年最有趣的游戏,也让我发现了一个充满美丽色彩的新世界。2006年,在亲人和村干部的鼓励下,我开始了手工刺绣创作。我把自己的刺绣作品送去参加全国、自治区和哈密市组织的各类比赛和展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20088月,为了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我向北京奥组委赠送了自己亲手绣制的手工绣品,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并获得了自治区体育总会颁发的荣誉证书。2014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盖起了400平方米的厂房,妇联给我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全自动绣花机设备,让我和姐妹可以通过机器、人工结合绣制的生产方式,又快又好地完成订单任务。我还参加了镇妇联举办的民族刺绣服饰展示会,宣传效果很好,闻讯而来订制手工艺品以及民族服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作为刺绣传承人,我没有忘记村里的姐妹们,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组织下,我带领陶家宫的妇女做民族刺绣,使她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拥有了一门值得骄傲的手工技艺。政府从来没有强迫我和我的社员、职工们劳动,反而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我非常感激。

  我从家庭式个人刺绣转型到刺绣合作社批量生产,15年来我用的布和绣线都是新疆棉花制作的,新疆棉花质量好,绣出来的衣服、帽子、抱枕等绣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那些说我们新疆“强迫劳动”的机构和企业都是造谣、抹黑我们新疆,都是居心不良、不安好心。作为土生土长在新疆人,我想说,停止造谣、停止抹黑,你们没有权利对我们的生活指手画脚。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