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⑰】伊吾四十天保卫战浴血荣光

2021年05月27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北山胜利峰的战斗堡垒遗迹。伊吾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成越越

  4月29日,从哈密市沿着东天山蜿蜒曲折的山路穿行,终年积雪的喀尔里克峰时隐时现,从一个山隘下来,就到了伊吾县。县城依山而建,城中央是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烈士陵园。

  陵园以烈士纪念碑为中心,一旁是32座烈士墓,长眠着保卫战“钢铁英雄连”牺牲的烈士。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沿着高高的台阶,缓步走到纪念碑前,向烈士鞠躬敬礼。

  71年过去,硝烟已经散去,但人们没有忘记英雄。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碑、烈士墓、英灵塔、纪念馆,还有山上的战斗遗迹,将那段光辉历史永远铭刻在这片土地上,供人瞻仰,催人奋进。

  英雄血脉代代传

  伊吾河边,水声潺潺,草木青青。4月29日,伊吾县高级中学学生排着整齐队伍走出校园,沿着河岸公路,步行到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思政课老师在这里为学生们现场教学。

  “我们学校创新思政课形式,把课堂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学生慎终追远、缅怀英雄、牢记历史。”伊吾县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高洪箭说,今年以来该校在师生中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传承民族精神”主题活动,提升思政课德育功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伊吾是千里兰新线上的交通要塞。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百姓期盼着新生活到来。谁料,第二年3月底,从盛世才时期就一直盘踞在哈密的尧乐博斯部下700余名匪徒对伊吾驻军发动突袭。伊吾保卫战就此打响。

  40天时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军十六师四十六团一营副营长胡青山带领二连指战员百余人,击退了敌人数次猛攻,在敌军人数七倍于我的情况下,捍卫了一方平安。后来,彭德怀专门发来慰问电嘉勉二连。二连也被授予“钢铁英雄连”光荣称号。

  “山下敌人四面围攻,山上下着大雪,我军指战员枕戈待旦、顽强战斗,熬过了40天,迎来了增援,战胜了敌人……”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讲解员扎旦木·阿不都热合曼动情地说。

  “为了让参观者,特别是青年学生和孩子们感受胜利来之不易,纪念馆设有互动体验馆。馆内模拟再现了当年的战斗场景。参观者可以一场场闯关,不少人第一关都无法通过,这时大家才能体会到当年我军官兵连续数次击退敌人是多么艰难。”扎旦木·阿不都热合曼说。

  牢记历史守护民族团结

  从烈士陵园仰望北面大山,当年解放军以血肉之躯捍卫的堡垒保存完整。沿着台阶爬上北山胜利峰,泥土结构的堡垒上弹孔等遗迹清晰可见。

  “1964年我18岁,从河南来到新疆当兵。1968年9月,我被安排在曾发生四十天保卫战的堡垒上驻守。”现年76岁的张恒清说,“那里是战略要地,守好这个制高点,就可以控制周围4个山口。我看着土墙上到处都是炮弹遗迹,想到牺牲的烈士,肃然起敬。”如今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生活的他,回忆起自己30年边防生涯的难忘岁月。

  “曾经参加过战斗的二连战士段文和,前些年回到这里祭拜战友,许多人听说后特意赶来与老英雄握手,在场的人都非常感动。”扎旦木·阿不都热合曼说,2019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为段文和在乌鲁木齐的家中挂上“光荣之家”牌匾,89岁的段文和老人眼含热泪,敬了军礼。

  在胜利峰飘扬的五星红旗前,一批批参观者合影留念。伊吾镇振兴社区干部古丽努尔·买买提与结对亲戚秀香蓉一起拍下了有纪念意义的一张照片。古丽努尔·买买提说:“实地探访战斗遗迹,给我带来了心灵震撼。战斗有多么残酷,英雄就有多么伟大。”

  秀香蓉是振兴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她说:“正因有了英雄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要时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带头作用,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文旅启航

  在伊吾县城西面的圆盘山上有一座汉白玉雕塑,一匹马驮着水桶,两只前蹄高高腾起,仿佛要使出浑身力气爬上陡峭的山峰。旁边是一座坟墓,墓碑刻着“军功马墓”几个字。几十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人聆听这匹马的故事时流下了眼泪。

  伊吾四十天保卫战开始后,二连指战员被包围在北山顶,断水断粮,形势危急。偶然捕获的一匹枣骝马经过战士吴小牛的训练,独自担负起下山挑水、运粮的重任。在敌人追击时,马儿还会卧倒隐蔽,或者反方向行走迷惑敌人,最终每次都能把补给安全运回山上。一匹马,撑起了一道生命线。

  4月10日,电影《伊吾保卫战》项目启动会在伊吾县召开。这是继舞台剧《军功马》之后又一个基于保卫战创作的文艺作品。为了拍好电影,伊吾县文化部门还面向社会征集战士吴小牛离开部队返回老家后的线索。

  当年战后,军功马被戴上大红花、授予三等功,有关部门对其作出“永不退役”决定,由二连战士喂养直至亡故。战士们为它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将其掩埋在北山胜利峰下,立碑纪念。

  “伊吾保卫战的胜利,是人民军队创造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作为伊吾人,我们享受着烈士们的恩泽。我们有责任用文艺形式把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下去。”伊吾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阿依仙木·沐沙说。

  为了助推全域旅游,伊吾县在烈士陵园外沿着伊吾河修建了人工景观带,打造一个串起县城主要景观的大型游园——伊水园。保卫战遗迹等红色景点镶嵌在伊水园景区内。伊水园,成了哈密市重要的红色文化旅游地标。

  “我们依托伊吾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了多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特色旅游线路,努力让伊吾红色景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伊吾西矿胡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满晓霞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