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辽阔疆域 自驾胜地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观察(7)

2021年05月27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独库什么时候可以走?”“上盘龙古道合适开啥车?”5月21日,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总经理张军和同事们忙着回复游客的各种提问。“新疆自驾市场越来越热了!”张军由衷地感慨。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新疆旅游市场呈现出主题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与传统旅游形式相比,自驾游作为旅游新业态正蓬勃发展。

  自驾旅游热潮来袭

  大漠、戈壁、雪山、峡谷、草原、森林、湖泊……驾车行驶在新疆的路上,各种绝美的景色毫无保留地铺展面前,未经人工雕琢,原始而又震撼。进入5月,新疆各大景区迎来了自驾游热潮。

  “5月20日景区接待游客1200余人次,其中700多人次都是自驾游客。”新疆罗布人村寨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丽说,目前自驾游客在景区占比约为60%。吐鲁番自驾游客也增长迅速,5月1日至20日,自驾游客占火焰山景区总接待量的45.03%。乌鲁木齐县南山各景区周末时自驾游客比例更高,约占70%左右。

  疆内旅行社承接的自驾团也热了起来。这个5月,张军和同事们先后接了8个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自驾团,“许多北上广的游客都是3月份就开始向我们咨询对接了。”张军说。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刚刚在几个内地城市参加完“G219国道·最美边境风景道”推介活动,他明显感受到新疆自驾线路及产品非常受关注。“有着‘小独库’之称的伊昭公路、盘龙古道、哈密大海道等网红线路都是自带流量,游客在马蜂窝等各类平台上发布的游记,就是最好的口碑宣传。”李磊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干部李小虎说,2020年以来自驾游在国内旅游占比达77.8%,自驾游在新疆也已经成为旅游主体。

  草原上做瑜伽 湖边喝下午茶

  来自北京的自驾爱好者王文静,从2013年至今来过新疆5次,在沙漠里看过日出,在草原上做过瑜伽,在湖边喝过下午茶,在帐篷里数过星星……“朋友问我为什么老去新疆,我说新疆可玩的太多了,而且在新疆开车,真是非常享受。”王文静说。

  和传统观光游不同,自驾游客更注重住宿和体验方面的消费,注重“沉浸式、体验感、参与性”,所以在线路不断丰富的同时,各旅行社自驾游产品设计上也不断更新。

  北京目标行动自驾游文旅集团负责人李丽说:“新疆的自驾线路每年都在增加,不同季节、不同地点看点各有不同,像今年6月发团的北疆15日游,就加入了今年大热的可可托海。”

  “自驾游定制产品很受欢迎。”新疆自驾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张夏说,如伊犁草原自驾推出都市人群减压点,在草原上由专业老师带大家做瑜伽;赛里木湖线针对喜欢养生的游客增加温泉旅游点,喜欢拍照的游客,还可以在湖边花海来个美美的下午茶。

  除了全程自驾、落地自驾这两种形式,“今年我们又推出了越野车加房车的组合,为游客沿途提供更舒适的服务。”张军说。

  真情服务 用心体会

  今年旅游季,独库沿线各地州市气象、交通等部门将联合发布独库公路特殊天气预报、堵车等情况提示。“我们协会也会通过公众号和会员单位,向广大游客发布相关信息,这样大家走起来就更安心了!”张夏说。

  自驾游离不开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的支持。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以营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力度解决制约旅游发展的“三难一不畅”等问题,切实提升和完善了旅游业服务体系。

  李小虎透露,今后,新疆将以标准化提升完善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旨在更好地构建新疆自驾旅游服务管理体系,规范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建设、管理和经营行为,同时不断推出一系列满足大众自驾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的线路产品,今年就将有新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大家见面。

  “我们有信心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新疆这个祖国西北部的自驾胜地,正等着大家用眼、用心去体会。”张军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