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点亮“夜经济” 释放新活力

2021年05月27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逛夜市、看电影、打夜场球、赏景区夜景……天山南北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夜市、夜间休闲项目、夜游景区项目等夜间经济正不断释放消费新活力。

  夜市回归 重燃烟火气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5月25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喀什东路的野马时光夜市门前热闹起来,夜市里的烤肉、椒麻鸡、黄面、麻辣小龙虾、爆炒田螺、麻辣烫等各种美食吸引不少食客光顾。

  好兄弟烧烤店店主亚森·阿卜都如苏力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烤串,忙得不亦乐乎:“我们昨天准备了20公斤烤肉、10公斤架子肉,晚上不到10点就卖完了。”

  “攒劲”椒麻鸡店经营者段雪晨喜欢拍小视频。“夜市试营业时,我拍了个小视频,没想到点赞量破万,也为我们小店积攒了不少人气,现在每天销售额在4000元左右。”段雪晨说。

  “夜市76个档口仅一天就完成了招商,我们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用作便民市场,免租金。”野马时光夜市招商部负责人崔玉红介绍,现在每天光夜市的销售额就达25万元。

  随着夏季的到来,阿克苏、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地的夜市也逐渐火红起来,直接带动了当地夜间经济的发展。

  各大商超也在深挖夜间经济资源,乌鲁木齐友好百盛购物中心5楼的“伴晚星田”空中食街成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的地方。城市灯光亮起,透过玻璃穹顶可望见星辰,透窗俯瞰则是南北贯通的河滩路,周边更有红山公园、西大桥等乌鲁木齐著名景点,食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欣赏美景。

  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化餐饮管理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朝峰介绍,后期还将引入更多地区特色小吃,满足游客和市民的多重需求,同时提供舒适的休闲环境,打造一个地标性的空中美食一条街。

  消费挖潜 业态更丰富

  城市的夜,不只有美食和购物,还有许多新玩法。记者探访发现,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融合读书、艺术、体育等内容的夜间经济业态正在升级。

  乌鲁木齐市民王超是一位羽毛球爱好者,下班后常会去球馆过过瘾。对于像他这样的上班族来说,晚上打球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夜间生活。

  “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3时,夜间营业额可以占到全天营业额的70%以上。”乌鲁木齐市宝山路杨军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袁月介绍。

  伴着书香,静静享受夜晚的惬意与温柔。下班后,张经义经常去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4楼的“有书空间”书店看书充电。如今“有书空间”是颇受年轻人喜爱的读书场所。

  该书店负责人邱慧介绍,书店最晚经营到22时30分,店里不仅经营书籍、文具,还有文创产品、手工艺品以及咖啡等。

  “晚上观影人数能占全天的70%以上。”星辉电影公园时代广场店店长吴燕说。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是延展消费时空的现实手段,有助于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新疆消费市场提档升级。

  今年,昌吉市策划了以“夜游昌吉”“夜购潮货”“夜品佳肴”“夜健体魄”“夜赏文创”为特色的夜间经济活动主题,重点将“庭州不夜城”——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打造为夜间经济示范基地,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娱乐各个方面。

  随着发展夜间经济各项举措的出台,更好的消费供给和基础设施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享受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夜生活。

  文旅融合 孕育新场景

  5月23日,夜晚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人头攒动,五彩的花灯将步行街点亮。

  走进大巴扎步行街,烤包子、抓饭、烤肉等新疆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琳琅满目的新疆特色手工艺品引来游客驻足。

  作为首批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大巴扎步行街着力打造“文化体验+购物”的夜间旅游经济集聚区典范,将中华传统花灯带入步行街,给予游客丰富的感官享受。

  “这里很有特色,我邮寄了一些明信片,买了一些民族乐器和服饰,还品尝了酸奶粽子、烤肉、椒麻鸡等美食,不虚此行。”来自河北唐山的游客李莉和家人边逛边吃,直呼过瘾。

  随着交通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的不断完善,夜间旅游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旅游形式之一。

  位于天山天池脚下的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是集温泉疗养、娱乐、购物、旅居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夜间泡温泉更加静谧和舒适,晚上的客流量在1500人左右。”温泉城负责人温正市介绍,近日,温泉城还增添了太空舱香薰理疗项目,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白天看山看水看沙漠看古迹,夜幕降临,游兴不减的游客又徜徉在大街小巷、景区景点之中。近年来在新疆各地兴起的夜游项目,让游客更充分地游览新疆美景、更真切地感受新疆风情,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内容和形式。

  5月24日,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大秦帝国影视城,演艺人员正身着古装表演情景剧,大漠、古城、歌舞交织在一起,给游客带来别样的感受。

  来自北京的游客张海云说:“白天观美景,夜间看演艺,新颖的表演形式给我们带来了震撼的视听冲击力。”

  “夜游项目延长了游客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能有效拉动旅游目的地市场的旅游消费。”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妥俊荣介绍,乌尔禾区还在世界魔鬼城景区的雅丹地貌核心景区游览路线及沿途景观进行夜间灯光亮化,在景区恐龙谷内打造沉浸式互动灯光秀项目,向游客集中展示瑰丽雅丹的神奇魅力。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