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环卫工人节 致敬“城市美容师”

2021年05月27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有这样一群人,当城市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已经开始用一把笤帚、一个簸箕,将城市打扫一净,他们就是辛勤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5月26日是自治区第十九个环卫工人节,乌鲁木齐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暖心庆祝活动,发放慰问金、“换位”体验、免费体检……向全市2万余名环卫工人致敬。

  当天早晨九点半,环卫工人韩军和其他70多名环卫工人来到体检中心,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排队登记,参加免费健康体检,这次体检项目包括血压、血糖、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腹部彩超、CT等多个检查项目。

体检中心护士正在给环卫工人韩军做采血项目检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 摄

  魏强凤在米东区负责道路保洁3年了,“这段时间,正想请假做一次体检,天天在路上,得有个好身体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魏强凤说。

  做完CT检查,58岁的环卫工霍素兵,又接着排队去做下一项体检。霍素兵说,这些年来自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越来越多了。

体检中心放射技师古丽胡玛尔·阿不来提准备给环卫工人霍素兵做CT项目检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 摄

  “你们辛苦了,为你们点赞……”在重庆高洁环境绿化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组织的表彰大会上,环卫工人帕提古丽·依明获得“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接过荣誉证书和奖金,她笑着举起证书拍照留念。“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帕提古丽·依明说,再苦再累都觉得很值得。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郭兆进给获“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的环卫工人颁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 摄

  表彰大会现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局)为环卫工人们准备了慰问品。“无论严寒酷暑,环卫工人都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他们最值得社会尊重。”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郭兆进说。

  当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立井北社区给54名环卫工人放假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70余人换位体验环卫工人工作;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总工会为辖区1300名环卫工人送爱心物资;还有部分“访惠聚”工作队、驻区单位、爱心企业也纷纷向环卫工人赠送米、油等慰问品。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人工作,先后多次提高环卫工人待遇。逢年过节,各区会给环卫工人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夏季时发放解暑用品,冬季清雪时则发放严寒补贴,每年组织体检等,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关爱。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