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⑮】黄群超:用生命践行为民大爱的援疆干部

2021年05月28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柯坪县首届杏花节上,黄群超和当地孩子合影(2015年3月摄)。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供图

  人物档案

  黄群超,1968年4月出生,浙江德清人。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8月,到柯坪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015年8月11日晚,正在柯坪工作的黄群超突发心脏疾病,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47岁。自治区党委、浙江省委分别追授黄群超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6月,黄群超被追授为“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们要融入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中,把新疆作为第二故乡,把自己当作是柯坪人,而不是一个过客。”

——黄群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在柯坪县,阿尔塔格山巍峨高大。而在柯坪人心中,黄群超的精神高度,比阿尔塔格山还要高。

  5月25日下午,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党委委员肖强与几名同事来到县文化广场一侧的黄群超同志援疆先进事迹陈列室参观。“黄书记扎根边疆、忘我奉献的赤子情怀,勇于担当、勤勉敬业的优秀品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肖强说。

  “黄书记用生命树起了一座丰碑,他是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来这里的参观者,从他身上看到了天山雪莲、大漠胡杨的品质和精神。”柯坪县文化馆馆长陈玲说。

  致富为民 不负众望

  这段时间,建设中的柯坪县羊产业园区成了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吴豪每天的打卡地。自5月11日1000只湖羊运抵柯坪,吴豪和技术人员像对待孩子一样照料它们。

  “湖羊产业援疆是湖州市产业援疆重点项目。7年前,湖州市第八批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黄群超把湖羊从湖州引入柯坪。我们接过湖羊产业援疆的接力棒后,想方设法把这项产业做大,惠及更多的受援地群众。”吴豪说。

  2013年8月,黄群超告别江南水乡来柯坪投身援疆工作后,看着眼前贫穷的面貌、荒凉的景象,感到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他暗下决心:“援疆是国家大事,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新疆的发展,我一定要做好!”

  不到一个月,黄群超跑遍了柯坪县全部乡镇和村庄。他和技术人员一起走访农户,发现柯坪农民有养羊传统,但没有形成产业,心中便有了一张清晰的“湖羊产业援疆线路图”。

  2014年,黄群超先后3次返回湖州参与选羊、疫情监测和运输协调。1600只湖羊分两批从太湖南岸来到了柯坪,实现了万里运输“零死亡”和适应期“零死亡”。接着,他多次给当地养殖户做工作,指导养殖合作社发展,为的是让多胎多羔的湖羊能尽快给柯坪农民带来收益。

  有人劝黄群超:“你是指挥长,没必要什么事都亲力亲为。”黄群超则认为,培养一个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党员干部不冲在前面,项目怎能落稳落好?他在《湖羊援疆记》中写道:一千六百,群羊启程。三天四夜,人劳车忙。致富为民,不负众望。广繁快育,扬我所长……

  与此同时,红枣生产示范基地、手工编织、来料加工等促进柯坪群众创业就业项目,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馆等给柯坪群众带来民生红利的项目,在黄群超的奔忙中一一实施。

  当一个个援疆项目生根开花时,噩耗传来:2015年8月11日晚,由于心脏病突发,黄群超倒在了援疆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

  真情大爱 硕果累累

  “我结婚时,婚礼是在村里刚建好的文化礼堂举行的,黄书记特意来参加了。我心里特别感激,和妻子商量着哪天请黄书记到家里吃饭,可这件事成了永远的遗憾。”5月24日,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库尔班江·帕尔哈提说起黄群超时,眼眶湿润了。

  为百姓办的事有多实,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援疆的700个日日夜夜,黄群超,用责任和担当、用真情和大爱,在天山南麓谱写了一曲壮美乐章。

  和黄群超一起援疆的湖州市第八批援疆干部王冕回忆,2014年10月,为了联系对接项目,发着烧的黄群超一口气奔波20多个小时来到乌鲁木齐。

  凌晨到达时,王冕看他脸色不好,便问:“要不先去医院看一下吧?”黄群超说:“没事,吃点药、歇一会儿就好。”召集开会、布置工作,在宾馆只睡了不到两个小时,他又爬起来继续工作。

  黄群超去世后,柯坪县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聚集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门口,要送这位可敬的援疆干部最后一程。人群中,13岁的孤儿、柯坪一中学生安卡尔·艾克巴尔不住地抹眼泪,他难以接受黄爸爸突然并永远离开他的现实。2014年,黄群超得知安卡尔·艾克巴尔的情况后收养了他,抽空就去福利院看望他,让他感受到了如山的父爱。

  “今天播种一颗友谊的种子,明天定会开出雪莲般的民族团结之花”。黄群超生前写的这句话,至今仍在柯坪县传播;他当年组织援疆教师、医生建立的“红沙河工作室”,组织开展的“援疆人才基层行”活动,在湖州市援疆干部中一直传承,并组建了黄群超民族团结服务队。

  精神财富 薪火相传

  宝贵的精神财富,总是能薪火相传。在柯坪人心目中,黄群超从未走远,他仍坚守着这片他挚爱的土地。黄群超的骨灰一部分随妻儿回家乡,一部分撒在了柯坪县湖羊发展中心、红枣园、红沙河,还有防风林的白杨树下。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黄群超去世时,柯坪县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困难面前,黄群超的精神激励着柯坪人奋勇向前。

  2019年9月中旬,柯坪县连降大雨,导致苏巴什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严重威胁水库及下游的柯坪县城、灌区3万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持续一周的全民防洪战役,犹如一曲气势恢宏的壮歌。从县委书记到普通党员干部,争相冲到最险最累的地方,连夜守在堤坝上,有的腿脚被水泡肿了,有的嗓子喊哑了……

  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80多岁的阿瓦汗·艾买尔看到这些感慨地说,柯坪县为什么能战胜一个个困难,一步步走出贫困,就是有很多黄群超式的好干部。

  浙江援疆干部们也在争做黄群超式的好干部。2019年底,浙江省第十批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朱林森率全体干部赴受援地考察,首站就来到了柯坪县黄群超同志援疆先进事迹陈列室,认真学习黄群超同志援疆先进事迹。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黄群超同志援疆先进事迹陈列室里的这句话,激励着每个援疆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