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三季】一路美景一路歌

2021年05月28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4日,游客乘坐观光车在北庭故城遗址参观。位于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遗址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5月20日,工人在G7京新高速公路与G575线相交联络线上铺油。当日,G7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G7京新高速公路奇台段(5月23日无人机拍摄)。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万亩旱田景观(5月21日摄)。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引客入木”行动,修筑了一条长100多公里的伴山旅游公路,把位于木垒南部的万亩旱田和传统村落等景观“串珠成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5月23日,村民在家里收看电视节目。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依托“县城半小时经济圈”,大力发展旅游业,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

5月22日,游客在江布拉克景区游玩。位于奇台县半截沟镇南部山区的江布拉克景区,夏日翠绿的麦田与茂密的松林相映成画,美不胜收。

5月19日,演员在巴里坤湖景区为游客表演节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影报道

  5月17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三季启动。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G7京新高速公路新疆段开展了“文化寻根之旅”主题报道。

  这是一个全新的视角,许多美丽乡村的发展变化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而打开丝路新“窗口”的,正是京新高速。京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首都放射线中的第七条,是我国第二条进出新疆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6个省区市,总里程约2700多公里,新疆在建段全长约515公里。

  2017年开建的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梧桐大泉至木垒段,于今年5月20日路面工程全部完工,这标志着京新高速全线贯通,也意味着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北道以高速公路的形式实现了贯通和连接。“随着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铺油工作的完成,工程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京新项目负责人达文斌说。

  从伊吾县下马崖乡一路向西到乌鲁木齐,京新高速公路两旁,摘掉贫困帽子的牧民在纵马叼羊;搬进安居房的各族群众在尽情歌唱;准备就业的小伙在拜师学艺;发展乡村旅游的村民在栽花种菜……

  一路走来,新丝路上雪山、草原、旱田、古村落、故城等尽收眼底。沿途所见,山河壮美,道路宽阔,发展日新月异,可谓一路美景一路歌,一路发展变化多。

  随着京新高速的全线通车,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新疆、感受新疆、爱上新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