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高速通达带来新希望

2021年05月28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1日,工程人员在G7京新高速公路巴里坤下涝坝段桥上进行静载试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赵西娅

  5月17日至25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从京新高速(G7)新疆段首站出发,经伊吾、巴里坤、木垒、奇台、吉木萨尔,到达乌鲁木齐。一路上,报道团队成员采访道路施工进展和高速公路对沿线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切感受到:修通一条高速路,不仅让沿线百姓出行便利,更为当地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和希望。

  便捷之路

  5月20日上午,京新高速梧桐大泉—木垒段路面工程全部完工,不仅标志着京新高速新疆段全部贯通,总里程约2768公里的京新高速全线也随之贯通。

  “梧木段将于6月底通车,届时,将形成一条全天候的进出疆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全面建成。”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京新项目负责人达文斌说。

  奇台县汇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希燕天天盼着京新高速通车:“通车后,我们的货车就可以从这条路快速出疆了。”汇通运输公司有1000多辆货车,运输市场覆盖新疆及内地主要城市,每年要从奇台县运出大量的石材、面粉等货物。

  段希燕算了一笔账,以从奇台县拉运石材到西安市为例,目前货车从奇台县出发,需途经200多公里的省道,进入哈密市伊州区后上连霍高速(G30)开往西安,单趟运费是1.2万元。而从奇台县经京新高速从明水出疆到达西安,路程缩短了,单趟运费有望降低2000元。

  货车司机张龙也盼着京新高速通车。他介绍,目前从奇台县运货至伊州区,全程460公里左右,且高速路少省道多,路上货车数量多易堵车。“最多时我在路上堵了一天一夜。京新高速修通后,我就不用担心堵车了。”他说。

  致富之路

  5月21日上午,天气晴好,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望舒园民宿负责人刘淑琴打扫完卫生,准备迎接客人。

  月亮地村于2018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随着交通出行更便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座古老的村庄,感受乡土文化的魅力。

  去年,刘淑琴把自家院子改造成民宿,今年5月开始营业。“京新高速开通后,更多的自驾游客经高速路可直达木垒,来月亮地的游客会更多,我们的收入肯定会增加。”她说。

  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距离京新高速不到10公里,交通便利,且紧邻江布拉克景区。目前,全村有26家民宿、14家农家乐。

  2018年,涨坝村村民王晓军开起了民宿,吃起了“旅游饭”。今年,他早早在院子里种上蔬菜,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高速公路越来越方便,游客肯定会增多,我今年得好好干,多挣些钱。”他说。

  吉布库镇党委书记白生春介绍,涨坝村今年还将建设房车营地等,着力打造“游江布拉克、吃涨坝烧烤、住涨坝民宿”的旅游品牌,力争今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希望之路

  “我们一直期盼京新高速通车,通车后将结束巴里坤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当地群众不仅出行便利,旅游、物流等产业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杰恩斯别克·托合切克说。

  一条高速路,不仅带来人流、车流,还带来希望和转变。

  京新高速穿伊吾县下马崖乡而过,下马崖乡从昔日的交通“口袋底”,一跃变成进出疆大通道的前沿。

  “京新高速带给我们更多发展的机会和希望。”下马崖乡党委书记凌云志说。

  已有大型物流企业计划在下马崖乡投资,发展仓储物流,下马崖乡为此在高速公路旁规划了占地230亩的物流园区,吸引更多企业进驻。

  这给下马崖乡农民殷喜亚带来了商机,他计划开家汽车维修店:“高速路一通,过往车辆增多,我的生意肯定不错。”

  发展机会多了,下马崖乡农牧民的观念悄然发生转变。跟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热西代木·图尔贡今年改造自家院子和房屋,开起了民宿,最多时可满足20人住宿、用餐。“高速路眼看就要通了,我也要挣‘旅游钱’。”她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