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新疆⑧丨文创古朴又新潮,哪买?

2021年05月28日 1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方

  “新疆博物馆珍藏着许多有特色的文物,那里的文创因而很有看头。它们虽不是网红,但绝对物有所值。”一位号称“要将博物馆文创都看个遍”的网友春梅狐狸,在自己的博文中这样盛赞新疆文创,并把自治区博物馆主打文创产品一一做了图文并茂的分享和评述。

  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新疆文创产业风生水起、活力四射。越来越多创意元素的融入,让新疆文创产品成为游客们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追求美好生活品质的另一道风景线。

5月18日,新疆博物馆恢复开馆,游客在参观《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天山网-新疆日记者张海峰 摄

  文化赋值品自高

  在乌鲁木齐市南门文博大厦一楼展厅,常年举行的“新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交流会”展出本地文创产品400余种。萌态可掬的“小智”“小慧”“唐小驹”玩偶,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为创意元素的书签、胶带、丝巾、杯垫、鼠标垫、布艺包、充电宝等,令人眼花缭乱。新近上线的50幅取材自龟兹、吐鲁番、吉木萨尔等地石窟的泥皮壁画,每一幅都是纯手工制作,独一无二,设计者张小伟说:“它们是可以带回家的壁画。”

  山东游客孔倩倩对这些小玩意爱不释手,不停拍照,欣喜地说:“这些文创产品,给人的感觉是古朴又新潮。”

  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新疆文创取之不尽的创意源泉。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说,自2017年该馆开发文创产品以来,已研发出6大系列300多种产品。这些产品,有的是对文化元素的提取运用,有的是对文化形象的再创造,但万变不离其宗,都以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

  依托馆藏资源,开发集审美、文化和实用价值为一体的文创产品,已成为新疆不少博物馆的共同选择。

  特克斯县博物馆的立柄羊便携镜、细君公主扇、太极剑、乌孙王腰刀、阴阳按摩锤、特克斯岩画拓片纪念封、大易碑廊书画拓片、八卦城书画集等文创产品,为当地浓厚的中华历史文化特色赋予新的表达方式。哈密市博物馆推出的莲花瓦当、北山羊铜镜、刺绣袜子、刺绣毛巾等汉唐密语系列文创产品,既有文艺感,又很实用。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物馆出品的“双龙逐日龙纹石碑”书签,从康家石门子岩画提取图案设计的马克杯、帆布包、丝巾等,很受游客青睐。吐鲁番博物馆开设运营文创基地,8家文创商店入驻,文创产品达数百种。

  新疆龟兹研究院自2015年推出50余款文创产品,其中以“五彩东方龟兹古韵”为主题开发的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丝巾、披肩以及高仿礼品壁画等10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将石窟壁画中的艺术元素融入现代设计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哈密文创园内上演摩托表演秀。天山网-新疆日记者聂宁 摄

  网红打卡地新宠

  “想不到在遥远的新疆哈密,能把碱厂保留了下来,这里一定可以成为最好的城市记忆游览地。”4月28日,四川游疆专列抵达哈密,近700名四川游客来到由老纯碱厂改建而成的哈密文创园。那熟悉的厂房和生产设备,让成都川化厂退休职工吴先生无比欣喜。

  新落成的哈密文创园作为哈密“工业+体育+旅游+文创+吃住行购娱”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在今年“五一”期间迎来13.9万人次游客。

  新疆不断加大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力度,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全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由2016年的93家增至2019年的112家,遍布南北疆。它们不仅是文化产业集聚区,同时也是游客们向往的热点景区。近年来,全疆各地新的文创产业园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成为当地最“有面子”网红打卡地。

  新疆国际大巴扎以前只是新疆特产集散地,升级改造后打造的“文创文旅和非遗项目”步行街,不仅有特色旅游纪念品、特色文创文旅产品,游客还能观赏体验新疆艾德莱斯绸、桑皮纸、剪纸等制作过程。这里如今已和乌鲁木齐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双双入选中国文化产业园区100强名单。那些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文创产品正是新疆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生动展示。

  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的葫芦文创产业园里,葫芦雕刻、葫芦作品展示、文创体验等多个文创旅游项目,吸引了6家文创企业入驻。去年,幸福村新增民宿和农家乐6家,吸引过境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纯收入30余万元。

在新疆当代美术馆,7坊街十二年艺术特展展出的服饰作品。 记者张新军 摄

  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乌鲁木齐市7坊街文化创意产业园,王仑仿真制品工作室的桌子上,摆满了大盘鸡、拌面、大盘肚、烤肉、抓饭等令人垂涎的新疆“美食”,它们是王仑用树脂和硅胶等材料,按照1:1比例制作的文创作品。这些“舌尖上的文创”产品被北京、上海等地的餐厅收藏,用作菜品展示。王仑说:“客人们在品尝完新疆美食后,对这些文创产品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大美新疆更加向往。”

  近年来,新疆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将触角伸向生活场景,不再局限于礼品馈赠和纪念品收藏,而是发挥奇思妙想、深度融入生活,把更多丝路奇珍开发成文创产品,不断提升新疆旅游的魅力指数,让文创产品既富文化内涵,又实用有趣。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唐莉霞说:“文化不仅保存在文献、文物和景点中,更蕴藏在人们衣食住行用的日常生活中。只有存续在生活中,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丰富多彩、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满足了海内外游客把新疆“带回家”的愿望,也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文创行业。“末胡营”“话大的俚物”“西域神游”“瓜乡礼物”“红鱼社”……在新疆,越来越多的文创品牌悄然而生,受到青年群体的追捧和喜爱,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文创大军中的一员。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更多有所创新的文化产品,也能看到更多用文化产品承担社会责任、进行文化传承的新疆文创团队。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等待每一位文创人共同探索和挖掘。”新疆文创从业者、左边右边书店创始人王忠这样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