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加快对外开放脚步 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

2021年05月28日 10:5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渤海湾西岸,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和东北亚中心,让它成为亚欧大陆桥的东部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新支点。

  2006年滨海新区被国家批复为国家级新区,定位为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上,区发改委总经济师王光军介绍,十五年来,天津滨海新区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深耕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积极推动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

  天津港是世界第四大综合性港口,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面积超过全国总面积的一半,是滨海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

  2020年,天津港建设开通132座5G基站,5G技术在远程操控等场景实现稳定应用;入围国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推动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2020年,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增幅在世界十大港口中位居第一。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工作

  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和“三北”地区布局100余家阳光物流直营(加盟)店,基本实现对内陆13个省区市腹地的全覆盖。天津港班列运输延伸至黑龙江绥化、内蒙古赤峰、重庆等内陆腹地,为腹地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架起便捷的物流通道和海上金桥。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在加快建设,建成了高水平中埃经贸合作示范区。经开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获国家三部委联合授牌,全方位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此外,滨海新区坚持做好二手车出口企业服务工作,如今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在全国位居前列。

  推动自贸区改革取得新进展

  天津滨海新区成立了自贸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出口加工区、东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截至目前,累计实施478项制度创新措施,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引进我国北方首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机构,开展了我国北方首单临床急需少量药品进口试点。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建设,天津租赁资产交易中心挂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业务创新取得新进展。跨境资金池、租赁配套外汇改革效果良好,自由贸易账户累计开户800余个,收支规模超千亿。(记者 陈诗文)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