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布局“未来的汽车” 引领“汽车的未来”

2021年05月28日 11: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3月26日电 (周坤)自动避让行人或障碍物、虚线变道超车、处置复杂突发路况……在安徽省合肥市塘西河公园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这些过去需要人小心驾驶的“动作”,如今一辆辆白色的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便能自动完成。

  这些汽车,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变成了一个信息终端、交互终端和智能网联终端的智能网联汽车。

  这些车为什么如此“聪明”?关键就在于,它们都有一个域控制器,这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大脑”。

  从塘西河公园往东北方向走10公里,就是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走进其中的安徽域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里的域控制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每条生产线每天可以制造1000个域控制器。

在安徽域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展示刚刚生产的域控制器。人民网 周坤摄

  记者拿起一个刚刚加工好的域控制器,虽然只有一个手掌大小,但是它却负责对智能汽车传感器感知到的环境信息进行融合、识别和分类处理,结合地图定位对车辆行驶进行路径规划和决策,从而让车汽车变得更“聪明”。

  “我们总公司在杭州,研发团队在上海,去年来到安徽实践整合,现在终于看到长三角科技一体化的科技创新融合‘开花结果’了。” 域驰智能副总经理周奇文说,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实践,今年4月份首批车规级域控制器量产并投入到江淮汽车中使用。

  智能网联汽车落地,不仅要有“聪明的车”,“智慧的路”也要协同升级。

  在塘西河公园4.4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通过对红绿灯、路测设备、摄像头等以“路”为主体的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不仅可以提前进行道路拥堵、事故等实时查看,安全预警,还可以实时监测各车道车辆流量,车辆的车速、行驶轨迹,都可以实时监测到。

  “目前已经有大众、江淮、奇瑞等13家企业拿到了37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每一张牌照对应一台车,未来测试结果将在长三角区域实现互认,在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三省一市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上,将会看到长三角其它地区的测试车辆直接上路。” 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说。

在塘西河公园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正在等待测试的智能网联汽车。人民网 周坤摄

  塘西河公园的4.4公里示范线,只是合肥市打造智能网联道路的第一步。现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智慧化改造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年底,这里将实现自动驾驶科技旅游观光车、无人驾驶环卫车、无人安保车等场景应用和园区智能管理。

  如果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一场“黄金赛道”上的长跑,那么合肥并非是“起跑”最早的城市。但是王璐认为,比起北京“搭基础”、上海“靠造车”、广深“做技术”,合肥智能网联汽车最大的特色是“建生态”。

  今年年初,在国内率先实现无人驾驶产品化的科创企业智行者,正式落户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该公司无人驾驶清扫车和物流车的技术和产品随之而来。截至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近70家,其中智能网联企业占比约70%。

位于合肥市的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人民网 周坤摄

  “现在传感器供应商、软件算法企业、数据地图研发、汽车整车制造商等上下游企业都有了,一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已有雏形,各家企业整合资源、互通有无,能够让智能网联零部件研发和汽车整车制造在这里完美结合。”王璐说。

  如今,作为合肥十二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现“乘风破浪”之势:发展路线更明确、政策方向更清晰,产业生态合作如火如荼。在合肥市“十四五”规划中,合肥明确将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2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

  出门打车,叫来的是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自驾出行,车载智能平台可以满足你的各种需求……这些电影里的科幻场景,正一步步走近合肥市民的现实生活。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