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丨吐鲁番博物馆·《大唐西域记》残卷 唐僧“御弟”身份并非空穴来风

2021年05月29日 10: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陈列于吐鲁番博物馆的《大唐西域记》写本残卷。 吐鲁番博物馆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

  《西游记》中,唐僧和唐太宗结义的故事并非空穴来风。出土于鄯善县吐峪沟石窟寺的《大唐西域记》写本残卷揭示,现实版唐僧即玄奘确实有过一段结义故事,只是和他结义的兄弟不是唐太宗而是高昌统治者麴(qū)文泰,玄奘是在麴文泰资助下,才顺利抵达印度取经。

  5月26日,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向记者介绍,这件《大唐西域记》写本残卷现在馆藏于吐鲁番博物馆,1981年出土,写本残缺近三分之一,成书于公元646年,距今约1300多年,属《大唐西域记》卷七《战主国》条下,是《大唐西域记》数十种版本中年代最早的写本。

  “《大唐西域记》是玄奘奉唐太宗敕命而著,记述了他西行28个绿洲城邦的所见所闻,涉及历史地理、宗教文化、风土人情等,也是研究佛教史学、佛教遗迹的重要文献。”邓永红说。

  那么,由玄奘著成的《大唐西域记》最早写本为什么会出现在吐峪沟石窟寺?

  国内学者分析,这本重要文献之所以传入吐鲁番,和玄奘与高昌麴氏家族的一段缘密不可分。

  据《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第一》记载: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唐朝高僧玄奘为求取“普度众生”的真经,只身一人从长安前往佛教发源地。当高昌统治者麴文泰听说玄奘即将到达伊吾(今哈密)时,立即派人前往迎接。

  佛教信徒麴文泰为了能够长久留住玄奘,想尽一切办法。最终,玄奘提议与麴文泰一起到佛祖面前去礼佛,并结拜成兄弟,再次确认“任师求法”。麴文泰提出:“你去西天求法,我全力支持,唯一愿望,你取经回来后,请务必再取道高昌停留3年,接受我的供养。”

  一个月后,玄奘离开了高昌,麴文泰为他准备了近20年的往返费用,并派殿中侍御史护送,给玄奘西行路途中要经过的24个城邦准备了24封书信,每封信还附“大绫”(高级丝织品)一匹作为信物。

  由于麴文泰周到而极其细致的安排,玄奘顺利地通行西域各城邦。

  据史籍记载和专家考证,17年以后,玄奘在印度取经归来,准备履行两人当年承诺时,听到了高昌已灭、麴文泰去世消息,带着忧伤返回长安。此后,他书写了17年的取经历程,即《大唐西域记》。

  邓永红说,玄奘后来得知麴文泰后代麴智湛被安置在洛阳居住,即将回西域赴任,于是托人送去这本《大唐西域记》,以了却他对麴文泰当年的承诺。

  相关专家分析,麴智湛从长安带回《大唐西域记》后,把它供奉在了丁谷寺(吐峪沟石窟寺)。当时的西域民众,特别是向往佛教圣地的僧人,对其读之恨晚,仅仅几年,写本就在批阅传抄中破损。为保护它的完好,后人用废弃的官文对其进行裱糊,于是,就出现了今天人们看到的裱糊残缺的《大唐西域记》写本残卷。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