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开行首趟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

2021年05月29日 1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吴奇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28日12时,一趟满载着苹果汁的中欧班列从阿克苏站驶出,将于12天后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阿克苏地区乃至南疆首次开行的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开辟了中欧班列新线路。

5月28日,南疆开行首趟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 杨乐 摄

  南疆开行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我们把苹果汁发往乌鲁木齐集结后,转乘中欧班列发往俄罗斯,用时约23天左右。现在从阿克苏直接开行苹果汁中欧班列到俄罗斯,用时大大缩短且能节省很大的人力物力。后期,我们还将继续通过中欧班列发运苹果汁。”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巨东说。

  为了确保此次苹果汁中欧班列顺利开行,新疆铁路部门在运力运能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优先配置集装箱空箱,合理安排运输计划,实时了解货物的报关、装车、集结情况,提前配备补强人员、机具,实行货物即到即装、即装即运,合理精简运输环节,完善服务链条,畅通货物出口渠道,全力满足产品的出口需求。

5月28日,南疆开行首趟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图为工作人员在班列开行前吊装集装箱。 杨乐 摄

  “我们提前准备了400平方米的货位,增加工作人员,确保24小时不间断进行运转,两名专业人员还全程对装车情况进行指导,提前完成了此次苹果汁班列装车任务。”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业部经理张俊斌说。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加大中欧班列的开行力度、扩大开行规模,积极构建就近报关、就近发运的快捷通道,助力当地特色产品走出去。

  “今后,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大多部门协调合作力度,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运输流程、提升运输效率,确保中欧班列更顺利开行。”张俊斌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