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博物馆的N种方式⑧】吐鲁番博物馆:好看又好玩 文创潮起来

2021年05月29日 10: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我是被网上这套文创产品所吸引,专门来吐鲁番博物馆的,想认识一下这位设计师。”5月16日,正在吐鲁番博物馆文创空间里忙碌着的文创产品设计师冯杰,遇到了“知音”上海游客高萍。

  走进吐鲁番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从天井玻璃幕顶垂下的10多条巨幅吊幔,吊幔下100多平方米的通透空间,就是吐鲁番博物馆文创空间。这里陈列着上千件文创产品,其创意和灵感多来自从吐鲁番出土的文物以及当地民俗。

吐鲁番博物馆文创空间。冯杰提供  

  穿越千年来相见

  高萍从抖音上看到一位旅游博主在吐鲁番博物馆文创空间购买的文创产品,顺着这条线索,她觉得自己“打开了一个了解新疆的新大门”。

  “先看展览再来看文创,你会更有感觉。”冯杰对高萍说。陈列于显著位置的镇馆之宝伏羲女娲画像形象生动:伏羲头戴幞头,左手握矩;女娲束发高髻,右手持规;他们上身相拥,侧面相觑,下部的蛇身蛇尾紧紧扭缠在一起,置身于茫茫宇宙,四周环绕着日月星辰。听完讲解,参观者们都会对这幅画像产生浓厚的兴趣。“以伏羲女娲画像为元素的冰箱贴,是游客们的最爱,每天能卖出几十个。”冯杰说。

  设计师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织锦中提取出共命鸟形象,将其巧妙地运用在筷子上,表达成双成对的寓意,成为该文创空间多年来的明星产品。眼镜布、鼠标垫、抱枕、杯子、书签……这里一半以上的文创产品都兼具文化内涵与实用性。

  用有趣的审美吸引年轻消费者,也是吐鲁番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一大特色。来自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中的高昌贵族人像,经过精巧的创意设计,变成憨态可掬又特色鲜明的“智慧”系列玩偶,颇受消费者喜爱。目前,该系列还推出了纸胶带、手绘本、印章等系列产品,已经成为吐鲁番文创的一个爆款IP,同时也成为吐鲁番一张特色旅游名片。

“智慧”系列玩偶。冯杰提供。  

  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介绍,2018年起,该馆与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在馆内设置了文创空间,每年吸引近10万人次购买。“文创使得文物穿越千年,以更加轻松、灵动的形象与游客相见,极大满足了参观者的文化消费需求。”她说。

  千里挑一搞文创

  邓永红说,吐鲁番博物馆现有藏品2万多件,但并不是所有藏品都适合作为文创构思的源泉。只有符合时代需求、有一定特色,才能有效传播藏品的文化价值,而文化价值是文创产品区别于其他商品的基本特性。“许多人来吐鲁番博物馆都是因为干尸,但这明显就不适合拿来做文创产品。”她说。

  选取文物作为文创素材,既要考虑主题是否喜闻乐见,构图色彩是否便于呈现,最重要的因素是藏品是否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影响力。“伏羲女娲画像本身具有较高知名度,又与古代传说人物相关,文创只要设计精彩,实用性强,就备受欢迎。”邓永红说。

  除了取材于藏品,该馆文创产品还与吐鲁番当地的民俗文化紧密融合。如葡萄干晾房造型的干果礼盒和便签纸,让文创与当地特色建筑风格相结合;吐鲁番特色水果和各种乐器的书签、冰箱贴和明信片等,也深受游客的喜爱。

长沙玥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吐鲁番博物馆文创空间内的展区。长沙玥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此外,援疆企业也参与到吐鲁番博物馆文创事业的发展中。长沙玥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雅辉想得更深远,他们与吐鲁番的刺绣合作社合作,让绣娘亲手制作特色文创产品。“有本地文化特色,再赋予我们的设计和创意,最后由本地手艺人来制作,游客都非常喜欢这种充满心意的新疆礼物。”她说。

吐鲁番博物馆旅游文创特色街区内有很多手艺人制作的产品。冯杰提供  

  要给过去以未来

  除了位于博物馆内的两个文创空间,吐鲁番博物馆还开设了旅游文创特色街区,共有12间店面,每间20平方米,长期免费提供给从事旅游文创产品制作的公司或者个人使用。街区里有制作土陶、泥塑、桑皮纸的手艺人,也有非遗传承人。“将旅游与文物、非遗相结合,让博物馆更有趣也更有料。”该街区负责人路兵剑说。

  路兵剑还将吐鲁番博物馆文创产品搬到了网上。“在网上销售,我们的产品能和故宫文创、国家博物馆文创在一个平台上展示,销量还不错。我们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长远发展、提升文化内涵,传播属于新疆的独特魅力。”他说。

  博物馆文创传递着厚重的文化价值,有人被博物馆和各类展览“种草”,想去亲眼看看文创设计所借鉴的珍贵文物;有人积极查阅资料,尝试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还有人对考古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文创产品不仅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了起来,更潜移默化地培养着人们对考古文博领域的兴趣。“文创产品开发是把传统文化用当代设计重新展现的过程,这中间夯实的是文化归属感,更是人们的文化自信。博物馆有责任出品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给过去以未来。”邓永红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