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决肯村有个“时光杂货铺”

2021年05月29日 10: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董晔波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荷塘里的荷叶刚长出尖角,来这里过周末的游客就多了起来。被称为“时光杂货铺”的村史馆,是该村最受欢迎的景点。

  “婆婆攒下的粮票,比我年龄还大”“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在这种油灯下看书”“我爸说这台磨面机买回来的时候,全村人围着看了两天”……在这个100多平方米的村史馆里,每一位村民都能找到难忘的回忆,而全村人的记忆,串起村庄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决肯村村史馆一角。通讯员董晔波 摄 

  “我们对老物件进行分类,标签上都注明捐赠村民的姓名。有的老物件祖祖辈辈传了近百年,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族的故事。”5月28日,决肯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鹏昆告诉记者,2019年初筹建村史馆时,村里向村民征集老物件,没多久,200多件展品就涌向村委会,“这些展品凝结着全村人的乡愁,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展现着今日的变迁,村史馆是名副其实的‘时光杂货铺’。”

  村史馆农耕文化展柜里的锄头、犁铧等,在10多年前还是家家必备的常用农具。决肯村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种植棉花,由于分散经营、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亩产量和质量都不高。2009年,决肯村打破传统种植模式,成立了博乐市拓垦专业合作社,把棉花当作产业来做,合作经营并采用大型机械种植。2019年,村集体年收入15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5600元。

夏天决肯村的荷塘景色。通讯员张新燕 摄

  马灯、粮票、收音机、连环画等物品展柜前,常常引得参观者驻足。马灯捐赠者、年近50岁的村民龚学文说:“这盏马灯是我妈妈的嫁妆,我小学、初中都在这个灯下看书学习。后来好几次搬新房时,家里人提出要扔掉它,我都没有舍得。这盏马灯里,有太多温暖的回忆。

  “我最喜欢看新老照片对比,看着种种变化,我干活都更有劲。”村民居马洪说,他小时候住过的土房子,现在成了二层小别墅。如今,他承包了十几个蔬菜大棚,带着村民们搞蔬菜种植挣了不少钱。2015年,在惠农政策补贴下,村里建起了30座蔬菜大棚,居马洪等村民开始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通过及早育苗、错时上市,挣了个盆满钵满。

  今年4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决肯村村史馆技术升级,搞起了“云”上党史展。参观者戴上VR眼镜,可以身临其境“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如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等。走上云端的村史馆,不仅吸引了周边党员和村民前来参观体验,更成了博乐市的红色旅游打卡点。“一个小小的村史馆,唤起了我们记忆深处的回忆。而与科技结合,村史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前来。”李鹏昆说,村史馆开办两年来,接待了近万名游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