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会见非洲国家驻华使节

2021年05月31日 11: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5月2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参观访问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一行。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表示欢迎。陈全国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陈全国同各位使节分享了中国新疆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依法保障各族人民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的故事。陈全国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所取得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平等享有稳定、安全、发展、进步,生命权、发展权、健康权、受教育的权利、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权利、各族妇女儿童的权利都得到了依法充分保障,是最成功的人权故事,受到2500多万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拥护。但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势力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公然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谣言和虚假信息,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使节多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领略大美新疆的秀美风光,倾听新疆的生动故事,把一个真实的新疆介绍给世界各国人民。

  陈全国说,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深度推进,中国新疆与非洲国家地方间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拓展。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新疆与非洲国家地方间合作空间广,发展潜力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关于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疆与相关国家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不断深化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参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代表参访新疆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马丁·姆帕纳表示,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家、是个英雄的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消除了绝对贫困,让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新疆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这次参访我们领略了这片美丽的土地,看到了新疆安全繁荣的真实状况和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新疆曾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事实证明,只有安全稳定的环境,才能实现繁荣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与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用亲眼目睹的事实让国际社会看到真相、了解真实的新疆。同时,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希望喀麦隆和中国新疆能在文旅领域加强合作。

  马拉维驻华大使查尔斯·纳蒙德维说,通过此次参访,我们看到了新疆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这是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生动例证,更是对西方媒体造谣污蔑的有力回击。马拉维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成功经验对马拉维具有很强借鉴意义,马拉维将与中国新疆加强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说,新疆曾经深受恐怖主义危害,在观看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展览时,我们很多团员都流下了眼泪。令人高兴的是,新疆果断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打击了恐怖主义,恢复了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通过实地参访,我们看到了一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新疆。西方媒体所炒作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完全不存在,这些指责非常滑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我们坚定支持中国、坚定支持中国新疆为稳定发展所做的努力,希望中非关系发展越来越好。

  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表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各族人民热情好客,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这次参访,我们欣喜地看到新疆在减贫事业、生态保护、农业现代化、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新疆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希望加强与中国新疆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祝愿新疆更加繁荣进步、人民幸福安康。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说,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非常鲜活的例证,这有力拆穿了美西方一些媒体诋毁新疆的不实报道。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坦方把中方作为重要和可信赖的朋友,愿与中国新疆深化经贸、投资、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巩固传统友谊。

  自治区领导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学军、祖木热提·吾布力、吉尔拉·衣沙木丁、芒力克·斯依提、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