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伟大创举开新天

2021年05月31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55年10月1日,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资料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庆祝国庆节!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1955年10月1日的《新疆日报》头版,一行大字,连同两个醒目的感叹号,表达着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发自内心的喜悦。

  民族区域自治是指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新疆今日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基础,铸就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荣耀和辉煌。

  慎重稳进的步伐

  在《霍城县志》中,一张历史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大路上残留冰雪,人们身着棉服,高举红旗,敲锣打鼓,场面热闹非凡。这是1953年11月15日,霍城县伊车嘎善锡伯族自治区(乡)成立时的场景。

  1953年,新疆开展民族区域自治工作,选择霍城县锡伯族聚居的伊车嘎善进行试点,成立了伊车嘎善锡伯族自治区(乡)。时光荏苒,2014年,伊车嘎善锡伯族乡划归霍尔果斯市,但这段光辉的历史,依然为人们铭记。它记录着我区在实现民族区域自治道路上的稳健脚步。

  1949年9月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明确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区域大小,分别建立各种民族自治机关”。

  1952年9月,新疆民族区域自治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在中共新疆分局的领导下,积极进行筹建各项工作。

  “筹委会”在全疆范围内编印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锡伯、俄罗斯等多种民族文字的民族区域自治宣传材料;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阶层对民族区域自治的意见;派人到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学习他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经验。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1953年,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向党中央上报《新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计划(草案)》。1954年4月13日,党中央复电新疆分局,基本同意该草案。

  中共中央针对新疆民族问题的重要性、复杂性,对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先后发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其要点包括: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必须强调爱国主义教育;必须贯彻“慎重稳进”方针……

  为了培训一批懂得党的民族政策、掌握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各族干部,新疆分局于1953年6月至9月,在省干校举办民族区域自治干部培训班。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回、蒙古等各民族在职干部及爱国民主人士等296人接受培训,成为新疆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骨干。

  从1953年10月起,新疆在维吾尔族以外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开始民族区域自治试点工作。到1954年底,相继建立莎车县孜热甫下提塔吉克自治区等16个区、乡级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建立焉耆回族自治县等6个县级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建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4个专署级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行署级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于1954年11月29日成立。

  欢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今年76岁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伊丽苏娅,是包尔汉之女。在她的记忆中,有一个画面始终清晰: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告成立。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小学三年级的她,和同学一起走在群众游行队伍里,到处是锣鼓声、歌舞声,欢乐的气氛达到顶点。那天,父亲站在主席台上。队伍里的她和父亲一同分享喜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是新疆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加强对民族区域自治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准备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从1955年2月起,通过报刊、广播等多种形式在全疆范围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自治区党委党校原副校长朿迪生说,通过宣传教育,全疆各民族各阶层人民了解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与建立自治区的重大意义,提高了爱国主义觉悟,增强了民族团结,进一步激发了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积极性。

  成立省级自治区,名称是一个重要问题。称“新疆自治区”还是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此前意见还不一致。中共新疆分局于1955年2月28日就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名称问题向毛泽东主席、党中央发出请示电,建议应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好。中共中央作出批复,同意该意见,并指示务必继续防止和克服汉族干部中的大汉族主义思想,同时克服维吾尔族干部中的大民族主义思想倾向。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好,新疆分局决定将原计划1955年5月1日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改为10月成立。1955年9月1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出的议案,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撤销新疆省建制。

  1955年9月20日,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共中央派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必武出席会议。会议通过有关决议,选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并选出赛福鼎·艾则孜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告成立。

  朿迪生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是在新疆历史发展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作出的历史选择。在这一过程中,各族人民对统一的多民族祖国大家庭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释放,各民族间的信任和团结进一步增强。

  不断砥砺前行

  马灯、坎土曼、石碾子、木犁铧等旧式农具实物,记录了村民们生产生活曾经的艰辛;崭新的村委会、学校、道路等图片则展示着人们红火的日子,昂扬向上的风貌……在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伊车嘎善村村史馆里,村民佟新民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给了我们少数民族群众同等的权利和地位,让我们共同繁荣发展。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伊车嘎善锡伯族乡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2020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9万元。生活在这里的锡伯、回、汉、维吾尔等20个民族其乐融融,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朿迪生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促进了新疆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到一个新阶段。1955年全区生产总值为12.3亿元,如今已突破1.3万亿元。从没有一寸铁路,到跨入高铁时代;从封闭落后偏居一隅,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百姓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安居乐业……历史雄辩地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无比正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无比优越。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好、实施好民族区域自治相关法规和政策,让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优势在新疆大地更好地发扬。”朿迪生说。

  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当家做主的权利,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道路上,新疆正不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