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⑫丨新疆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2021年05月31日 11: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

  收藏于新疆博物馆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蜀地织锦护臂,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

  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一个两人合葬墓。合葬的两人身上穿着许多衣物,最显眼的是,其中一人右臂上绑着一块色彩鲜艳的织锦。织锦文字激扬、纹样独特、意蕴神奇,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 资料图片

  该织锦呈圆角长方形,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以织锦为面料,边上用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其中3条残断。没有经过太久的辨认,考古人员就看出织锦上织的8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出土现场。 资料图片

  上千年前的织锦能够保存完好,并且织有“中国”二字,这立刻引起轰动,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全国出土的锦护臂仅此一件,所以非常珍贵,是我国65件不允许出境的国宝文物之一。”新疆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大约有成年男性手掌大小,以红、黄、蓝、白、绿五色丝线织成。从右至左分别织有凤凰、鸾鸟、麒麟、白虎等祥禽瑞兽,在护臂的上方和下方分别用汉隶织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与锦护臂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件“讨南羌”织锦残片,所以整句话应该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

  “五星”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国”也与现在的意义不同,指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所居的京畿及中原地区,秦汉时期则指秦汉王朝有效统辖管理的天下。

  “五星出东方中国讨南羌”整句话的意思是说,当五大行星同时出现在东方天空时,讨伐南部的羌人,对中原有利,表达的是对一场战争的美好祝愿。这件出现在昆仑山下的丝路绿洲城邦的文物珍宝,是汉朝中央政府给予西域王公贵族的赠赐封赏,是汉朝中央政府管辖和治理边疆民族地区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