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油画寻根革命圣地

2021年05月31日 12: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展览现场 张鹏禹摄

  宁静肃穆的上海中共“一大”旧址、清朗透亮的井冈山晨光、巍峨挺拔的延安宝塔……一幅幅描绘革命圣地的油画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5月25日,《红色寻根 革命圣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王石之油画展》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展,近百位观众跟随画家王石之的画笔,领略从北大红楼到北京天安门等展现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活动的历史建筑,从中感悟百年党史。

  展览共展出王石之油画作品102幅,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如《中共“一大”会址》组画和《“八一”南昌起义旧址》《古田会议旧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等画作,描绘了对我党我军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发生地。20余幅表现井冈山的作品浓墨重彩地呈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的面貌,凸显了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江西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京郊双清别墅、北京天安门等地标性建筑的呈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走向胜利的革命征程。

  现场参观者在欣赏红色风景画的同时,更从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足迹。天津的江先生平时就对党史很有兴趣,他认为,此次展出的油画作品再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对青年一代具有教育意义,更是向时代献上的深情赞歌。退休教师孙女士说:“这次展览的油画非常贴近大众,而且深入人心,在风景画中寄寓了深刻的历史内涵。”

  王石之多年来专注红色题材作品的创作,因巨幅油画《井冈山主峰》备受业界关注。为了较为完整地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他克服重重困难,到革命圣地现场采风、深入生活,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表达对党的由衷赞美。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专家表示,这是一批主题鲜明、意境深远、形美韵胜、极富思想性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展览现场,王石之将《北大红楼外景》《北京香山双清别墅》等6幅作品捐赠给北京市档案馆,让这些油画以艺术档案的形式永久保存。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