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文化休闲方式让“博物馆热”成文博游打卡地

2021年05月31日 17:44   来源:吉林日报

  博物馆正日益内嵌于大众的日常生活。我国现有的备案博物馆已超过5000家,故宫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不少博物馆都因一票难求而登上热搜,定闹钟、拼手速、抢博物馆预约门票形成一道引人注目的景观。

  博物馆的收藏展示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可以让人们在观赏中感受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近年形成的“博物馆热”,不仅成为日益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更是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有了更好的群众基础。无疑,“博物馆热”应该继续、持久下去,做到热度不减,更趋深入。

  让“博物馆热”持久下去,要有一些“冷思考”。一方面,要思考诸多博物馆能否适应“热”的需求?面对与日俱增的公众需求,一些博物馆的供给和服务能力存在短板,如职能定位、建设发展、运营管理、商业利用等都有困窘,亟待补齐。另一方面,还要引导“博物馆热”在弘扬文明、提升文化自信中更趋深入,而不是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浏览,或“集邮式”地比拼谁去过的博物馆多,或在热门博物馆和热门展品前拍照打卡……

  让“博物馆热”持久下去,要推进博物馆供给侧改革。除不断丰富文物储备,对馆藏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与开发,还要及时解决馆场所小、设施老旧、人员缺乏,无法为参观提供优质服务等问题,要围绕“提供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目标,在体制机制上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尤其要聚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博物馆发展提供更充分的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让“博物馆热”持久下去,要坚持“高雅不深奥,亲和不媚俗”的价值底线,始终不忘公共文化教育的职责定位,积极塑造和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绝不能让传统文化蒙尘。要坚持公益化属性,把握商业化运作尺度,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多下功夫,让更多人能够领略传统文化的风采。

[责任编辑: 刘芳 ]